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陈妙林: 我有一个打造百年企业的梦想

[ 时政经济 ]    
2021
10-28
10:10

【人物名片】

陈妙林,1952年出生于杭州市萧山区,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1988年,陈妙林从浙江开元萧山宾馆起步,30年来艰苦卓绝,将开元旅业集团打造成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同时拥有房产、乐园、商业、工业、文旅等产业的大型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截至目前,开元拥有总资产近250亿元,员工近25000名,在营下属企业近200家。

时代是奋斗的尺度,是筑梦的空间。40多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杭州民营经济迅速崛起,用勤劳与智慧创造出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开元旅业集团,就是其中与时代大潮同频、与创新发展共振的生动典范。

“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当年的萧山宾馆获得了改制、重组的机会,这才成就了如今的开元。”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感慨道:“我非常感恩党的领导,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遨游商海几十年,陈妙林白手起家,把一个上世纪80年代小县城里的招待所,打造成如今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房地产业和物业管理为支柱产业,总资产近250亿元的大型旅游产业集团。目前,开元旅业集团已经成功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全球酒店集团第17位。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开元主营业务收入的酒店经营受到很大冲击。在陈妙林看来,疫情对酒店业的影响是深远的,虽然开元在政府扶持、积极自救中挺过来了,但是依旧需要提高抗风险能力。“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还是要把负债率降到最低,现在我们酒店扩张也主要以轻资产扩张为主。”

今年5月底,开元酒店退市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陈妙林坦言,退市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退市后,我们不仅吸引了新的股东红杉资本,还引进了带着资本到开元酒店的郑南雁,由他出任开元酒店集团执行董事长。”对于郑南雁的加入,陈妙林说这是他近年来做的最满意的事之一。“郑南雁首先会在会员体系建设、开拓中端商务酒店等方面带领开元酒店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我们对他寄予厚望。”

回望这些年的发展,今年刚刚过完70岁生日的陈妙林表示,尽管有些过程是曲折的、有些挑战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他觉得自己的初心依然坚定——让开元品牌能够长久延续。“我关心的就是怎样让开元这家企业成为百年企业,这是我的梦想。”

“我从来没有把企业当作私人的。我一直认为企业做小了,是自己的;做大了,一定是社会的。”陈妙林认为,当把企业做成上市公司,就要发行股份,股份慢慢稀释了以后,最终留下来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开元这个品牌。

谈及对年轻创业者的建议,陈妙林认为坚持学习是关键。“做企业的人如果不学习,就会有一种危机感,这种危机感逼着我们去学,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学习兴趣。这和运动是一样的,首先你要养成早起的习惯,然后每天坚持运动,到后来不运动就会不自在,还会产生负罪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骆剑伟 刘金洋 实习生 毛郅昊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