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实验室经济” 驱动萧山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 时政经济 ]    
2021
10-27
07:45

日前,北大信研院与Syrius炬星合作共建的“机器人智能环境感知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无独有偶,该研究院钱江电气联合实验室项目“企业智能化改造与升级、市场营销智能化改造与升级”成功入选“2021年杭州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入库名单”,而北大信研院成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唯一上榜单位。

当前,在萧山推动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中,一批重点培育和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及背后代表的“实验室经济”,正在成为驱动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所谓“实验室经济”,是指以企业为主导、以实验室为载体的一种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模式。企业可以依托自建或与科研机构共建的实验室进行技术研发,然后将研发成果迅速应用于生产线并转化为现实成果落地,从而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这种通过引进创新要素进行培育、在当地进行研发并转化的“实验室经济”模式,更“接地气”,也更具根植性。

北大信研院与钱江电气共建的智慧能源联合实验室,通过对楼宇配电房的智能化改造,构建智能监控系统,最大程度降低萧山楼栋电气火灾安全隐患;与浙江大胜达成立的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惠及整个包装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作两年赋能工厂订单交付率提升10.2%以上,人员减少80%,生产能耗下降18%以上。目前,北大信研院与大胜达、杰牌传动、杭萧钢构、钱江电气等16家企业联合,撬动企业研发资金投入约1.7亿元。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依托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未来+”专业化孵化器,通过与孵化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全面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孵化企业快速发展,孵化企业杭州云合智网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蔚斯博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等先后获得千万级风投融资。

近年来,我区逐渐引进了一批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疗、高性能计算等重点发展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先进、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高水平实验室。“通过院企合作的模式,不论是技术方面还是人才方面,都等于在培养‘自己的孩子’,共建联合实验室,有利于企业明确发展方向、提高发展速度和质量,通过研究解决行业中的一些‘卡脖子’技术,助力企业可持续化发展,服务萧山产业转型升级。”萧山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黄婷 通讯员 徐小易 吴瑶瑶  

编辑:高艺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