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区语文名师解析写好主题作文的秘诀

[ 文教卫 ]    
2021
10-25
08:42

萧山区语文名师解析写好主题作文的秘诀

小切口 新角度 活表达

2022年,亚运会将在我们家门口举行,这是多么高兴又自豪的一件事。于是我们期盼亚运、展望亚运,感受亚运带来的新变化……亚运走进了每一个杭州人的心里。

如果让你写一篇关于亚运的征文,你的脑海中是不是闪过很多场景,很多内容呢?的确,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流动着浓浓的情思。人心是相通的,选择真实的事件,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挚情感定能打动评委。

那么,在众多的材料中,我们该如何选择素材,让文章吸引人呢?

首先,材料的切口要小。如去钱塘江边绘亚运、参加学校“废纸换图书”、践行亚运环保理念、参加小区跳绳比赛……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很小的事情,如此小的切口,容易写好。

其次,材料的角度要新。如写家中的某位长辈曾经为上届、上上届亚运会奉献、奋斗,再写自己如何努力与他“看齐”……这类事情不会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这样的角度自然就新了。

不要担心以上题材所呈现的事情太小,不能表达亚运的精神风貌。“一滴水里见阳光”,以小见大是习作中经常用到的手法,新颖独特的视角更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外,我们还可以采用灵活的表达形式:如由书信这一体裁想开去,采用第二人称来表达,如《亚运,我想对你说》,这样的文章读起来亲切、自然;再如,我们可以展开丰富的想象,把自己想象成某件物品,如《_____的自述》,采用第一人称来描述、反映亚运带来的可喜变化,也会有新颖的感觉。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陆鸿燕)

写好亚运故事三妙招

近了,近了,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孩子们一颗颗期盼亚运的心也蹦跶得越来越欢快。那么,作为小学生,我们如何来寻找和亚运相关的素材,从而写出一篇篇具有自己特色的文章呢?

第一招——眼放“低”。在选择事例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低位作战。我们没有必要非得选择轰轰烈烈的大事,越是细微之处越能打动人心。对于孩子来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不就是一些常态化的小事吗?俗话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所以我们不要瞧不上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小区的路焕然一新了,为什么?因为亚运要来了。家门口的公园华丽转身了,为什么?因为亚运要来了。隔壁邻居家叔叔忙得不可开交,日夜赶工,为什么?也很有可能是因为亚运要来了。各类交流越来越便捷,马路拓宽,高楼林立,为什么?和亚运是否也沾了些边……写这些跟亚运相关的小事是不是挺有意思的。

第二招——情要“真”。在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这一点很重要。不少孩子,一提到亚运,想到的就是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为祖国争光。但是,我们毕竟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虽说亚运真的马上要来到我们的身边,但是我们触发的情感更多的还是来自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不要喊大口号,不要说大道理,可以写点实实在在属于我们自己的体会与感受。

第三招——言可“趣”。孩子就要有孩子的味道,尤其是小学生,不要一写文章就老气横秋,说大人的话,做大人的事。我们可以用上一些恰当的修辞手法,让身边那些没有生命力的事物“能说会道”;可以用上一些诙谐的语言,让原本平淡的文章充满活力;可以转换角色,让自己成为亚运时代的一个元素,讲讲自己的发展与变化……用孩子自己的方式写出身边的亚运故事,才能真正打动别人。

生活即作文,作文亦生活。擦亮我们的眼,放开我们的胆,让我们尽情书写我们眼中的亚运故事吧!

(高桥小学 陈美)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