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骨质疏松不可小觑 这两类人更要注意

[ 文教卫 ]    
2021
10-25
08:25

近日,萧山的胡大妈在河边洗菜,回家途中摔了一跤,整个人站都站不直,腰部更是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腰椎骨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医生对她进行了骨密度检查,发现胡大妈的骨密度T值小于-2.5,是典型的骨质疏松症,需要对骨质疏松进行治疗。胡大妈说:“女儿经常给我买牛奶和补钙的保健品,没想到还是会骨质疏松。”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记者采访区一医院骨科医生朱黎明。

朱医生提醒,骨质疏松是一个“隐秘杀手”,预防骨质疏松不是单纯补钙就能行,过量补钙还会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和尿路结石等。50岁左右女性由于处于围绝经期,更需要关注骨质疏松问题。而老年人摔跤引发骨折,在门诊诊疗过程中经常能碰到,主要部位为髋关节、脊椎、手腕部等处。不仅如此,有些老人坐车在路上颠簸一下也会发生骨折,有的甚至是打了个喷嚏都有可能引发骨折。而导致这些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骨质疏松。

那么,到底什么是骨质疏松?

朱医生说:“骨质疏松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症容易引发疼痛、驼背、身高降低、骨折等。其中绝经后女性及年过六十的老年人身体钙质流失加速,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营养不良、营养吸收障碍的人,也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

根据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我国中老年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32.1%;65岁以上女性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更是达到51.6%。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朱医生建议,骨质疏松的预防主要是从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入手,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饮食要保证足够的钙和蛋白质摄入,牛奶、大豆、坚果、深色蔬菜等都富含钙,其中牛奶最为推荐。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每日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加强体育锻炼,以抗阻力和有氧运动为主,长期坚持。保持体重在健康范围。避免吸烟和酗酒。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最高,除了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外,老年人还需要注意预防跌倒。

在预防骨质疏松过程中,很多市民会选择服用钙片来弥补钙质流失。对此,朱医生提醒大家,钙片服用需要遵医嘱,因为过量补钙也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和尿路结石等。骨质疏松的治疗过程是一个长期“抗战”的过程,规范用药,坚持用药很重要。

此外,老年人应定期进行骨质疏松风险评估、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骨质疏松。特别是50岁以上女性和70岁以上男性、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者、有脆性骨折史的人群,建议进行骨质疏松风险评估、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骨质疏松,及早进行干预治疗,效果会更明显。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