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两个省一等奖!萧山班主任工作再创佳绩

[ 时政经济 ]    
2021
10-25
08:05

近日,萧山班主任工作陆续传来了好消息:萧山中学关思琦在第十届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荣获高中组一等奖;萧山三职的两名教师吕伊芳、沈卓君在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教师职业素养赛项(“班主任能力”大赛)中分别斩获一等奖、三等奖。这也是萧山班主任们在基本功比赛中首次获得的省级荣誉。

此次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关思琦、吕伊芳老师,都是从事班主任工作四五年的年轻教师。回想起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上跌跌撞撞的成长历程,两名老师都提到,学校对班主任系统性的培育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

“老带新”是萧山学校培养班主任的重要方式。萧山中学的新教师导师制培养工程,会给每一位三年内的新教师配备一名班主任带教导师,新教师每个学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与班主任工作相关的一系列活动,以此提高新教师班主任工作的基本素养,为培养优秀的班主任打下坚实基础。在萧山三职,每个班级除了班主任外,还配有一名思政导师,帮助班主任特别是年轻班主任解决德育中的难题。“思政导师一般由学校的骨干班主任或者经验丰富的行政领导来担任。”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还建立了班主任评聘制度,设置了德育工作奖、班级管理奖等,加大了对班主任的倾斜力度,激励更多老师走上班主任的岗位。

此外,还有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德育论坛活动、主题班会观摩课等多种平台和活动,为新班主任的发展提供渠道,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近年来,区教育局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班主任队伍,努力让班主任岗位成为“香饽饽”。如在班主任“成长通道”的打通上,区教育局在原有优秀班主任评选的基础上,开展功勋班主任评选,让优秀班主任有更多平台。同时,在教育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中,增设班主任成长通道,将功勋班主任荣誉称号等同于教坛新秀使用。在区名师培养和认定中,区教育局坚持班主任与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设立了“德育名师”序列。

“之前萧山开全省先河,创办了萧山区首个班主任节,就是希望在全区营造一种氛围,让班主任能站到教育舞台的正中央。”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萧山积极构建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培训体系,从区级层面面向新班主任的初任培训,再到面向骨干的德育高研班深造,同时还在各个学校积极开展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以点带面辐射更多班主任。目前,我区共有省市区级班主任工作室45个,每年财政投入100余万元保障工作室高质量开展活动,保障力度在杭州市乃至全省都处在前列。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叶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