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以开放促改革 萧山自贸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 时政经济 ]    
2021
10-25
07:51

近日,萧山区探索自贸试验区空间再造机制登上《人民日报》。这是我区全力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一个缩影。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我区开足马力实施“3533”工程,落实“四张清单”,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交出了制度创新、经济发展两张“高分报表”。

1—8月,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用占全区1.6%的面积,贡献了全区6.4%的税收收入、15.4%的进出口额(数据为1—7月)和11.8%的实际使用外资,自贸试验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引领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制度创新高歌猛进

一年来,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在制度创新领域大胆探索、先试先行,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进展。

一是表格化、清单式落实国务院《扩区方案》和省级《实施方案》,形成强势推进的自贸建设作战图。一年时间,《扩区方案》涉及萧山区块具备探索实施条件的27项任务中23项已落地,有效实施率达85.2%;《实施方案》涉及萧山区块具备探索实施条件的111项任务中89项已落地,有效实施率达80.2%。

二是以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打造形成19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制度创新案例,其中11项制度创新案例获评市级优秀案例(全省首单3项、全省首例3项、全省首个3项)、1项入选省级优秀案例。6项建设成果入围省自贸“十大标志性成果”。制度创新案例和重大标志性成果数量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比如针对部分企业在办理离岸转手买卖中难以提供货权凭证现象,自贸试验区萧山区块先试先行,为企业真实、合法的新型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数字贸易应用场景——“供应链魔方”列入数字贸易省级创新试点,帮助企业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等。

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形成

近日,迈邦生物细胞培养基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自贸区空港板块,将助力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自贸区设立以来,重大项目招商取得显著进展,ABB过程自动化事业部中国技术中心、圣戈班生物制药一次性系统本地化产线、德国采埃孚电驱动车辆关键零部件、赛默飞世尔科技—健新原力(联动创新区内)、开市客(Costco)等6个世界500强项目纷纷落户。截至目前,萧山区块共有重点项目33个,计划投资总额268.62亿元。其中,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项目31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14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

这些项目涉及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物制造、零售等领域,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比如德国采埃孚电驱动车辆关键零部件项目计划新增投资约10亿元,兴建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系统生产线。该项目达产后,公司年销售预计可突破20亿元,年税收可突破1亿元;全球零售巨头开市客(Costco)将在萧山开出浙江首店,2023年正式营业后,预计年营业额将超10亿元。

按照《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建设方案》,萧山区块将打造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数智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先行区,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开放发展新格局。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