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教师会大面积轮岗吗?最新回应来了

[ 杭州 ]    
2021
10-23
10:59

“教师轮岗”的话题,近几个月一直很火。橙柿互动记者在最近和校长、一线教师的聊天中,也常常会提及这个内容。

今年8月起,北京市启动大面积、大比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东城区、密云区作为首批试点,3000余名校长教师参与轮岗。其中,东城区力争3年实现干部教师100%轮岗,力度十分惊人。

不过,在轮岗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被考虑到的细节。即使在北京,区域、学校间的差距也很大。在这场轮岗中,涉及的主体不仅仅是学校、校长、老师,随之影响的还有班级、孩子、家长。

近日,北京第二批6个区将启动轮岗,第二批试点包括西城区、海淀区和朝阳区等。

接下来,杭州是否也会启动大面积轮岗?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负责人称:根据省里的要求,2016年起,杭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长、教师就在县域内进行交流轮岗。现在,校长、教师轮岗工作,仍常态化在进行。


任职满6年应进行交流轮岗

三类主体参与轮岗

教师、校长的交流工作,杭州一直在稳步推进。

2013年,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

其中规定:在同一所学校任职超过10年的校长、任教超过12年的教师,需要交流到同一区、县(市)的其他学校任职或任教,并随迁人事关系,县域内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每年参与交流的比例,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总数的15%。

2014年,杭州市各个区县市都出台了促进教师校长交流的创新举措。交流的老师都随迁人事关系,并且至少交流三年。

到了2016学年,全市实际交流教师校长增长到1950名。

相比杭州,北京市的轮岗周期更短。北京市规定,凡是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并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

轮岗涉及到“三个主体”:一是校长、书记,二是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三是一般教师。

对于校长、书记,北京市要求在职级提升过程中走多所学校,不能只在一所学校任职。对于骨干教师,要实现分布上的全覆盖,即每所学校都要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虽然未必全科都有,但可以在学区供给上科学配置、优势互补。对于普通教师,则是根据他们教育服务的特长,按需求和年限流转起来。


轮岗主要在学区内流动

各区政策有所不同

北京教师轮岗,目前主要是学区、区域内。特别是在过去已经比较成熟的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内部进行干部教师的轮岗,就是在老师的生活空间以及岗位流动上,统筹兼顾他们的发展需求。很关键的一点是,对老师的绩效考核和荣誉认定也是一个重要的引导和杠杆。

轮岗的主要形式包括区域内校长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配置、普通教师派位轮岗三个维度。

在北京市首批试点东城区、密云区中,轮岗的具体政策也有所不同。

比如东城区的轮岗只限在学区和集团内进行。东城区不调动组织关系、人事关系。这是因为,虽然东城区名校众多,但校际差距很大,可能隔着一条小马路的两所学校,它们的办学空间、办学条件也很难相同。

相比之下,城乡差异远大于校际差异的密云选择“人事关系跟着岗位走”。

轮岗老师一共签4份人事合同,一份自己留着,两份给双方学校,还有一份在教委人事科备案。教委会出面协调轮岗周期、岗位和待遇,轮岗期结束教师选择返回原学校也都写在合同里。4份人事合同里有一份存在教委人事科,目的就是确保轮岗教师没有后顾之忧。


家长都希望能留住好老师

教师轮岗,老师愿意吗?家长欢迎吗?对此,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杭州校长、骨干教师、家长等群体,听听他们的想法。

一位家长说:“我们家孩子就读的一所资源相对薄弱的小学,有一年,一位来自名校的老师来轮岗,给孩子的语文教学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虽然这个时间很短,但是我们都很感激。像这样的好老师、好校长,我们当然希望多多来。”

但也有家长说:“我们当然不希望老师轮岗了。在选择学校时,我们已经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孩子选择了最好的学区。但如果老师大量进行轮岗,那孩子需要不断适应不同老师的教学方式,也不利于孩子的学习。”


轮岗老师将面对的现实问题

和新的工作机会

实际上,在轮岗过程中,对参与流动的老师影响是相对较大的,毕竟老师要跨一个校区或者跨一个学校到另一所学校,必然接受一定的挑战。

李老师曾在集团内进行轮岗,不同校区之间校园环境不同,学区不同,生源特点也完全不同。“原先上班的时候一起把孩子带去学校就行了,现在需要先把孩子送去学校,再去自己的学校上班,导致出门时间必须提早。后来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我们直接在孩子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

但轮岗的经历,也为李老师带来一些工作上的机会。“新的环境,会为我带来一些新鲜感。交流的机会也为我后续的职称、评优带来一些优势条件。”

确实如此,杭州之前对于交流的教师、校长都有一定的照顾。

比如原江干区规定,教师评选省特级教师、区级及以上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及骨干教师,市及以上综合荣誉时,被评选人须具有2所及以上学校的工作经历,且每所学校工作时间不得低于3年,或在新城区学校有6年及以上的工作经历。

原下城区规定,交流到区内北部学校的教师享受每月500元的北部津贴;原拱墅区对交流到一定区域的教师发放人均每月600元的绩效奖励;西湖区对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学校每年奖励20万至30万元……

一位小学骨干教师说:“其实我一直很期待去其他学校看看,因为我一直在一个学校,面对的学生类型也差不多,很想了解一下其他学校的环境和孩子的情况。”

“可能有家长会担心,教师流动起来了,教师队伍会不稳定。担心有的老师出去轮岗交流,觉得就待一两年就好了,不会很用心。但其实好的老师都会有工作惯性,哪怕交换一年都会全新全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新的环境,也会给老师带来新的工作激情。”


一个名师、名校长真正的作用

是辐射一群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曾表示,轮岗带来的变化已经有所显现。”在开学两周后,在对轮岗教师追踪过程中已经看到,他们在教研组的活动质量和对作业的研究质量上,已经显现出可喜的效果。我们要求交流轮岗的老师把重点任务放在如何打通课内教学和课后三点半的学科辅导,使其有机地融为一体。”

如果杭州未来也将进行如此大面积的教师轮岗,会为学校带来很大的影响吗?

不少校长认为:校长之间的流动,可以将优秀的管理理念、精品课程、优质的资源带到另一所学校。两校之间的也可以展开联合教研、资源共享。

而名师、骨干教师之间的流动,影响的也不仅仅是一个班级的学生。

杭州一位校长说:“大家看到的可能是一个老师对一个班级带来的影响。但一个名师、骨干教师最大的作用,是给一群老师带来的辐射力,是对于整个备课组、教研组带来的影响。”

“一个学校的优势项目绝对不是一个人,更多的是一个团队,一种架构。而交流中的骨干教师,起到的则是‘传帮带’的作用。比如一个学校的骨干教师到了另一所学校,能够牵头去带动一个学校的学科发展。而对方来交流的老师,也带来了原本擅长的经验,给这所学校又创造了第二个优势项目。这样的变化,我们是喜闻乐见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张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