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成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

[ 时政经济 ]    
2021
10-23
08:42

我区成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   

探索“标配+特色” 基本实现全覆盖

近日,省委宣传部公布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名单,我区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进化镇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

一直以来,我区积极围绕“标配+特色”的模式,探索文化礼堂的建设之路,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加快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的蜕变,独创的“文化管家”更是推广至全省。如今,遍地开花的农村文化礼堂,让基层文化阵地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

文化礼堂基本实现全覆盖

每周六太阳还未落山,进化镇村民就开始陆陆续续聚集在文化广场,等待演出。梅园艺术团的演员们身穿戏服,身段轻盈,一曲《追鱼—夫妻观灯》的精彩唱腔,深情动听,台下观众看得入神,不时齐声鼓掌叫好。

这仅是进化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此次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进化镇有一本特色“文化经”。借助镇村力量,进化镇积极推进文化建设,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文化礼堂各项民俗节庆活动和文体培训项目有序推进,村歌社舞、文化故事、文化品牌全镇覆盖,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让“文化输血”变为“文化造血”。

据悉,全区目前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40家,基本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在积极释放农村文化礼堂无限潜力的同时,也开始从过去单一的文化娱乐属性向引领乡村振兴、重塑乡村文明等多层次、多领域辐射迈进。

走进萧山每一家农村文化礼堂,你会发现没有重复感,各村都在结合实际,探索挖掘自己的特色。如戴村镇大石盖村文化礼堂开展“五进”活动,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河上镇三联村文化礼堂阔别十余年的“马灯胜会”,重新回来了;南阳街道南翔村文化礼堂则主打书画文艺,展示村民书写的各类书法作品……这些风格各异的礼堂文化,绽放绚丽的色彩,打造出一批又一批有着当地文化烙印的文化礼堂。

“文化管家”助力乡村振兴

每到周末,河上镇“小镇剧场”就座无虚席,一场场热闹的演出由当地草根明星、文艺爱好者自编自演。他们中的很多人一辈子都没上过舞台,但他们向往舞台,是“文化管家”给了他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机会。

所谓“文化管家”,既是管家又是志愿者,这些镇街下派的“文化管家”,能精准、快速匹配老百姓的文化需求,普遍采用“菜单式定制+个性化服务”模式,进一步盘活了农村文化资源,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每周,“文化管家”有1天在区里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交流、问题梳理、绩效考察,提升服务技能,解决疑难问题;有4天驻点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量身定制“精神文化套餐”,并为村民提供声乐、舞蹈、戏曲等“菜单式”服务。目前,萧山“文化管家”服务已形成区政府、镇街、村社和个人四级采购,不断激活乡村的文化活力。另外,通过“政采云”,萧山也推出不同的套餐服务,鼓励村委、村民采取“点单”模式,因地制宜定制所需课程。

今年以来,我区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聚焦数据采集、供需对接、资源集成,加快农村文化礼堂数字化建设,搭建“云菜单”服务平台,充分打造“文化管家”驾驶舱,激发乡村文化内生动力。同时,做到以考核促提升、促落实,不断优化“文化管家”长效管理机制,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毛越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