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惊了!杭州26岁小伙一觉醒来主动脉竟撕裂

[ 杭州 ]    
2021
10-22
10:19


杭城气温骤降,10月16日早上9点左右,26岁的厨师小高正准备起床上班,结果胸口闷得慌,以为是太困了,想着洗把脸清醒一下就好。可过了一会儿没缓解,胸口越来越痛,额头上一直冒汗,后背衣服也被汗水洇湿了。但眼看快到上班时间了,他忍着痛,换了身衣服出门上班。

在厨房做了几道菜后,小高感觉都要痛晕过去,他试着蹲下缓解疼痛,可没多大的用处,呼吸也不顺畅,冷汗透过两层衣服往外冒。实在熬不下去,决定去医院看看。

在当地医院,小高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当地医院随即联系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上级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启动转诊救治流程。

主动脉夹层的抢救需要分秒必争。当小高到达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后,心外科、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等多个科室已准备就绪。

绿城医院心外科夏瑜主任带领团队进行主动脉瓣成形和升主动脉置换手术,过程中发现小高的心包积液有100多毫升,好在主动脉撕裂位置没有继续进展。

夏主任解释,主动脉是给心脏供血的“主干道”,它由内、中、外三层构成,如果内膜长期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就会变脆,最终被流动的血液“撕”破。内膜破裂后,大量血液灌入内膜与外膜之间,形成一个鼓起来的包,这就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撕裂的破口距离心脏越近,死亡的风险越高。

小高虽然病变局限,但是猝死率很高。并且小高入院时,血压高达180/110mmHg,倘若血压不断升高,就像不停给轮胎打气会爆胎一样,瘤体会因破裂突然大量失血而危及生命。

历时5小时后,藏在小高主动脉的“炸弹”被安全拆除,小高转危为安。手术后6小时,小高顺利拔管。

术后,小高说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平时身体健康,胸痛后怎么就直接手术住进了ICU。心外科团队潘勃医生一语道破,原来小高有家族遗传史,2年前体检时发现有高血压,但他仗着年轻没当回事,没有规律服药控制血压。

潘勃医生表示,高血压是发生主动脉夹层的一个危险因素,此外,最近气温骤降也是一个重要刺激因素。在此特别提醒大家,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大,一旦出现突发性的胸部、背部撕裂样剧烈疼痛,立即到医院就诊!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程丹丹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