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书包“瘦身”成手提袋 萧山娃身心一“轻”

[ 文教卫 ]    
2021
10-22
07:57

金山小学教育集团金惠校区学生的手提袋

“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都一样,小小肩膀大大书包,上啊上学堂……”这是曾经熟悉的上学画面。不过“双减”后,不少萧山家长发现自家娃上学的画面不一样了:大大的书包“瘦身”成了小小的手提袋。

如今,在凤标小学校园里,已不见书包的影子,只有背着或拎着的手提袋:一二年级藏青色的,三四年级红色的,五六年级蓝色的。

“现在每天都会在学校里多待一个半小时,很多作业基本都能在学校完成,每天只需要带一些要预习的作业回家。”五年级的朱同学说,学校发的手提袋耐脏、好看,拎在手里不便时,还可以斜挎背着,很好用。

凤标小学学生能够良好适应“大”书包变身“小”提袋的背后,是学校在“双减”工作上不断发力的成果。

“目前,学校有超过95%的学生参加课后托管。‘双减’后学校也严格按照‘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的要求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因此,大部分同学基本都能在课后托管的时间里完成,也就不需要再带很多书回家。”该校的范老师说。

书包“瘦身”成书袋,书都留在了教室里,怎么更好地整理呢?凤标小学的老师们给开放式的储物柜配了不同的储物框,帮助同学们整理书籍和杂物,既整洁又美观。

“‘双减’后,孩子作业都在学校做完了,有时候他拎着水壶就回来了,回家自己看看书,也不用我操心他的作业,挺好的。”家长汪女士笑着说,现在感觉家庭氛围都好了不少。

在金山小学教育集团金惠校区,目前所有班级都根据自己班的特色文化定制了个性手提袋。像初阳班的手提袋就以黄色为主色调,两面分别画着温暖的向日葵和初生的朝阳,云帆班的手提袋则以蓝色为主色调,上面是小小宇航员飞向太空探索……说起手提袋,很多同学们都表示很喜欢。“背书包总会从肩膀上滑下去,书多了肩膀还疼,手袋拎着就很方便,肩膀也不会疼。”201班的周诗钰说。

大书包“瘦身”成手提袋,不仅减轻了上下学路上孩子们肩膀上的重量,还锻炼了他们的思考能力。作为最初的尝试者,201班班主任章燕娟老师告诉记者,“对低段的孩子来说,他们会习惯一股脑儿地把书本都塞进书包里,而不会考虑哪些是我需要的,哪些是可以放在学校不用带回家的。而手提袋因为自身的容量受限,就自然而然地促使孩子们去思考这个问题。”

“把书包换成手提袋,更多是一种引导,旨在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萧山的一位教育工作者表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