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仿生鱼、液态金属……云栖大会上,看黑科技“上新”

[ 浙江 ]    
2021
10-21
11:03

只要一块显示屏和一张卡片大小的接收器就能通过“云端”操作电脑——这是2021年云栖大会现场,阿里云最新推出的无影一体机为大家展示未来电脑的形态。

云栖大会一直是科技界的创新风向标。去年大会上发布的无影云电脑曾引得无数关注,一年后,基于新一代无影架构升级的首款设计师云电脑亮相。展馆内的一体机屏幕上,过去在Windows、Linux、安卓或国产操作系统使用的3D渲染、视觉设计、编程环境、手机游戏等软件可以汇聚在同一块屏幕上,使用者无需切换系统、无需下载,就能实现所需软件即点即用。

a6fbc3cdc3d0cafce1199568cff9cb95_zjrb2021102100002v01b006.jpg

飞行模拟器。本报记者 魏志阳 摄


前沿科技产品集中亮相

从无影一体机到倚天710,围绕一朵“云”,今年,云栖大会现场的硬核科技产品不断“上新”。与往年以会促展不同,今年大会的展厅面积翻倍,更注重参观者的互动体验感。在前沿科技展区,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5个顶尖科研机构的47位科学家携带30个展项出现在云栖小镇,包括仿生鱼、液态金属、硅基芯片在内,有19项科技成果为首次公开展示。

在展区的水池内,一条体长30多厘米的金龙鱼欢快地游来游去。这不是一条真的鱼,而是一条仿生鱼。北京大学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自主研发的多关节仿龙鱼机器人产品,依照真的金龙鱼1∶1制作而成。根据金龙鱼的游动姿态和外观样式,仿生鱼依托现有流体仿真技术设计,像真鱼一样自如游动,还能自动辨别前方障碍并绕弯。

“像这条仿生金龙鱼,目前可以应用在水族馆的表演中,如果集成多种传感器和全局视觉控制技术等,就可用于狭窄或危险水下环境的监测、水下救捞、水下考古、海洋生物观察、水下设备检修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这位负责人说。

如果你看过电影《终结者》,一定对里面出现的液态金属机器人有印象:遇到狭窄缝隙,机器人可以化成液体,通过后聚合成原有的形状。来自清华大学的科研人员就带来了一杯“掂起来很沉”的银色液体。“液态金属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场景,比如以前做手术需要用到石膏,伤口愈合后,再将石膏敲掉。但如果使用液态金属,不需要敲掉,只要滴一点水,就会溶解掉,不会造成二次伤害。”科研人员介绍说。


元宇宙进入探索期

科技创新要“脚踏实地”地改变生活,也必须仰望星空,为更多的可能性探路。10月20日,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增设两大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和XR实验室,探索下一代云网端融合架构下的未来操作系统,致力于新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研究。据悉,新实验室将拓展达摩院在智能计算技术领域以及交互领域的研究布局。而今年云栖大会现场也专门设置了元宇宙街区。

元宇宙究竟是什么?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负责人谭平认为,元宇宙就是AR、VR眼镜上的整个互联网。过去,互联网经历了从PC端到手机移动端的变化;未来,AR、VR眼镜将会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而交互方式的变化,也将带来与之对应的新场景。

谭平介绍,元宇宙的技术架构可以分为四层。第一层是“全息构建”,要构建出整个虚拟世界的几何模型,制造出沉浸式体验,也就是做出一个看起来真实的虚拟世界;第二层是“全息仿真”,要解决虚拟世界的动态问题,让虚拟世界活起来;第三层是“虚实融合”,要实现真实世界的数字化并在其中高精度定位,实现虚拟信息的精准叠加。

“元宇宙的第四层,我想应该是用第二层仿真技术寻找真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再用机器人技术在真实世界加以执行,以解决现实世界里的问题。”谭平说,达摩院研发的农业采摘机器人,就是在虚拟世界里对机器人的操作进行运动规划建模。目前,该机器人已经在陕西的多个标准化苹果园里试用,单次采摘可达300公斤,助力农业降本增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祝梅 朱承 见习记者 拜喆喆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