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这个周末杭州天气不错 今年冬天会特别冷吗?

[ 杭州 ]    
2021
10-21
10:22

昨天早上出门大家是不是被冻得瑟瑟发抖?由于冷空气再度南下,晚上更冷,最低温度降到了10℃左右,加上湿冷的“魔法攻击”,你家的被子可够厚了吗?

好消息是,这场雨下到今天早晨就差不多了,上午起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更好的消息是本周末天气晴好,适合赏桂!

根据杭州气象台的预报,明天开始一直到25日,除了23日夜里有时有阵雨,基本都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大家可以安排洗洗晒晒,夏装也可以收起来了。由于天气转好,气温也会逐渐上升,23-26日最高气温会回升至19-22℃。没有雨水和冷空气的侵扰,又恰逢桂花步入盛花期,真是值得期待的一个周末!


想好周末去哪里赏桂了吗?

似乎是一夜之间,满城就飘起了桂花香,你是不是已经在心里盘算着周末去哪里赏桂喝茶了?

说到赏桂地,杭州的少儿公园绝对是当红打卡地,这里其实就是老底子的满陇桂雨公园。因五代吴越时期,这里建有佛寺满觉陇,它便得名满觉陇。自唐代起,此地就遍植桂花,如今公园内有80多个品种,3000多株桂花,每到金秋时节,香溢空山,花落满地。

还有不远处的玉皇山,也是隐秘吸桂地之一,尤其是紫来洞门口种着的一片桂花树。万松书院,也是比较冷门的赏桂好去处。

翁家山上的中国茶叶博物馆,里面有一个迟桂亭,这个名字今年也很是应景了,其名来自于郁达夫的短篇小说《迟桂花》。

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推荐,植物园的桂花紫薇园也是经典打卡地之一,内有桂花品种45个,桂花总数大约1000余株,而且园内老桂花树的树龄均在60年以上,丹桂王的树龄更大。

吴山也是赏桂好去处,主要有银桂、金桂和丹桂,而且分布较多,从伍公庙、东岳庙、药王庙、吴山大观至十二生肖、西方庵、江湖汇观亭,一路都有桂花。

虎跑虽以泉闻名,但虎跑泉眼也是一处赏桂的绝佳去处,滴翠轩门口平台上,3株桂花每年都会竞相开放,懂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老桂花了,香气自是不同寻常。

钱江辖区内,六和塔、云栖竹径、石屋洞等处也都有桂花分布。值得推荐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六和塔御碑亭左右两侧的桂花,枝干遒劲,充满古意,与古塔御碑相得益彰;二是云栖一棵200多年的老桂树,期待今年依旧飘香。

此外,湖滨六公园、柳浪闻莺、钱王祠周边也分布着较多的桂花。花港公园内桂花则主要分布在牡丹园西北面、丛林区、南门草坪周围。曲院风荷红绡翠盖周围,杭州花圃东门广场及仰云楼周围,长桥公园、学士公园、太子湾公园和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也都是不错的赏桂地。


你的“入冬四件套” 准备好了吗?

都说“换季式降温”,但在最近这股号称“下半年最强”冷空气到来后,给杭州人带来的却是“隔季式降温”。有气象软件显示,本周五,也就是明天,最低气温预计会跌到9℃。

根据杭州气象台此前发布的天气预报,此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最低气温确实会出现在周五早晨,目前看,杭州市区气温会在10℃左右。但会不会跌破10℃,现在还说不准,不过预计将会突破上一次冷空气影响时的最低值,创下2021年下半年以来新低。

明明上周,大家还穿着短袖铺着凉席,吐槽天气闷热得像“黄梅天”;没想到一周不到,就冷成这样,要换羽绒被了。全省方面,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也仅11-14℃,一片寒凉。这凌乱的天气,让超山的梅花都提前开了。

而随着冷空气一波波来袭,冷上加冷,“什么是入冬四件套”昨天一早也冲上了热搜,有人说是“奶茶、糖炒栗子、烤红薯、糖葫芦”,有人说是“秋款、羽绒服、奶茶、火锅”,中国天气则说是“雨雪预报、降温预报、冷空气大风预报、寒冷气温实况”,你的入冬四件套是什么呢?

不过,气象学上,杭州目前离“入冬”还有点距离,常年入冬时间要在11月末到12月初。入冬的标准需要达到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杭州现在只能说是“一步深秋”。

总之这两天多穿一点,羽绒服也别省。


即将到来的冬天会特别冷吗?

最近接连两波冷空气南下,冻得大江南北都瑟瑟发抖,广西南宁提早半个月入秋,北京也已经达成简标入冬的条件,不少小伙伴担心,这是否意味着即将到来的冬天将会特别冷呢?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表示,虽然此前国家气候中心认为今年已经出现了“拉尼娜”现象,但尚未形成“拉尼娜”事件,一旦形成“拉尼娜”事件,可能就会使北方的冷空气更加活跃。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一般“拉尼娜”发生的年份,我国冬季气温易出现偏低,但偏低的程度不仅要看热带海洋的影响,还要关注其他因素,如北方大气环流、极地冷涡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今年会不会特别冷,目前还真说不好。但眼下,冷空气可谓是天气舞台上的绝对C位。

中国天气表示,昨天开始一直到22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同时,23-24日,又有冷空气从新疆“出发”,之后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受此影响,黄淮到江南、华南等地阴雨覆盖,气温低迷,多地又将陆续创下立秋后新低。

这两天,南方多地气温也将集体刷新立秋以来新低,贵阳、武汉、南昌、福州、广州,从江南到华南,各大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将纷纷创新低,其中福州和贵阳可能连续3天气温持续下滑,天天“创新低”;经常“喊热”的广州,也会在今明两天提前感受到往年12月份才会出现的秋凉之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