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百城百名网媒总编探访中国车谷,见证武汉智造实力和创新魅力

[ 国内 ]    
2021
10-21
09:09

2021百城百名网媒总编走进武汉示范区。  记者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摄

武汉之南,秋意正浓。10月20日,来汉参加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的百城百名网媒总编走进中国车谷多个园区,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观看新车驶下智能化生产线……加速崛起中的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让他们感受到了武汉的智造实力和创新魅力。

在演绎了从“一辆车”到“一座城”的传奇之后,三十而立的武汉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出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线,汽车和先进制造、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智慧车谷”扑面而来。

乘坐自动驾驶汽车

网媒总编赞叹武汉挥出大手笔

网媒总编坐上智能驾驶巴士亲身体验。  记者詹松 摄

20日上午,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的停车场,12台自动驾驶汽车列队接受网媒总编们的“检阅”。

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是全国第一个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主题的景区,同时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武汉)测试示范区(以下简称“武汉示范区”)的“起点”。在这里,有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大巴、无人驾驶物流车、无人驾驶清扫车等十多种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技术测试和示范运营。

“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类型的自动驾驶汽车。”“很想看看它们怎么‘自己开’。”一边听着讲解,他们一边轻声交流。

4台自动驾驶巴士和7台自动驾驶出租车载着网媒总编们,从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出发前往军山新城地标春笋,他们的自动驾驶体验之旅就此开启。

百城百名总编正在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记者詹松 摄

安全员坐在驾驶座上,双手抱臂,不碰方向盘,大巴缓缓驶出停车场,红灯停、绿灯行,还自动变换车道、转弯。“坐这个车,感觉像个老司机在开。”来汉参加联席会的网媒总编张郁亮说,这是他第一次乘坐和体验自动驾驶汽车,感觉很科幻。

目前,武汉示范区已完成106公里基于开放标准的智能道路建设,有1万辆社会车辆参与的车路协同应用,成为我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并在国内率先发布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

眼下,武汉经开区正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封闭+开放+仿真”测试体系,打造“整车厂+上下游创新企业”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推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

“武汉示范区建设起点之高,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种类之多,让人刮目相看。”张郁亮说,武汉围绕下一代汽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有大魄力、挥出大手笔,“未来可期。”

数字赋能制造业

老牌车企焕发新活力

在位于武汉经开区枫树五路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机器人、AGV自动巡航小车和350多名员工各司其职,车间内一片繁忙。总装车间呈U字形的生产线上,东风标致508L、408,东风雪铁龙C6、C3-XR等型号的新车依次“流”下生产线后,又驶上试车跑道进行最后的质量检验和把关。

作为我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神龙汽车武汉工厂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焕然一新,现正冲刺“全年精彩”。

“按照今天的生产计划,我们平均两分钟生产一台新车,如果需要,我们可以做到90秒生产一台车。”神龙公司武汉工厂负责人向客人们介绍,武汉工厂经过改造后,实现了十款车型混线生产,而一般车企混线生产的车型不会超过四款,“我们还能同时生产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参观完总装生产线后,网媒总编们围观神龙公司的最新车型东风雪铁龙C5凡尔赛,有的还拉开车门坐进驾驶舱跃跃欲试。

“参观了生产线,感到很震撼。”重庆市大足区融媒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龚果说,神龙公司的智能化程度高,数字经济为制造业赋能,让老牌车企焕发了新活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跨越,相信武汉一定能做出新贡献。”

武汉作为六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汇集日、美、法、英、自主品牌等五大车系,是全国汽车品牌最丰富的城市,每天有5000余台新车驶向全国。

眼下,路特斯汽车、小鹏汽车、东风云峰、中航锂电和华中电投氢能产业基地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大项目向武汉集聚,武汉汽车产业正在向下一代汽车加速演进迭代,世界级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崛起。


来源:长江网  

作者:记者 李金友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