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技 > 

刘向东:用科技创造“绿色”世界

[ 科技 ]    
2021
10-20
17:45

走进优捷特,仿佛走进一家画廊。目之所及,都是一幅幅装裱精美的画作。“人生不长,需要懂点艺术,也是一种爱好。”刘向东说,“书画,可以陶冶身心,也是深化企业文化的一种途径。”   从企业创立之初,刘向东就是核心团队的打造者,也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如今,在他的带领下,以聚焦环保新材料、智能物联、清洁能源的创新及应用的优捷特,围绕关键技术创造“绿色”的美好世界的企业文化,逐渐成长为环保能源行业的领先企业和标杆,各项知识产权超过120项,生产产值超10亿元。

从信息技术转战能源环保领域

刘向东称自己的经历像如今的生活,简单而平淡。可在外人看来,却是令人羡慕:高考进入上海交大,机械工程和自动控制双学位毕业,先后在华为、美国艾默生历任区域高管,也是多个项目的天使投资人。2020年被评选为浙江省“万人计划”创业领军人才,杭州市C类高层次人才。   “一直都在大企业干,也见证了许多企业路径选择和成长。”多年的管理和投资工作让刘向东拥有了对时代脉搏的精细把控、对市场走势的独具慧眼。“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的现状,环保科技、新能源是有意义的事业,是一个利国利民的赛道。能源环保领域,是我实现个人价值和创造社会效益最大的舞台。”


从创业之初的3人,到如今在北京、衡水、苏州、上海、成都设立研发制造基地或分公司,完成全产业链布局,拥有员工近300人。优捷特公司所研发的产品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浙江石油、浙江高速及其他加油站客户中广泛应用,实现了浙江省高速加油站智慧加油站全覆盖。   同时,优捷特也是业界唯一能提供油、气、氢、电、光伏综合能源解决方案者,作为国内加氢装置首批试点单位。2020年,成为中国石油第一座加氢运营站(北京冬奥会示范站)的全套加氢设备供应商。

打造萧山环保领域垂直产业生态

刘向东的办公室,摆放着一栋建筑模型。据他介绍,这是未来公司总部大楼,位于萧山城区市北区块(长龙路与杨时路交叉口),目前正在规划新建中。随之落地的还有和上海交大、中科院等全球知名院校共同成立的研发中心。   “杭州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萧山是中国最具开拓意识的区域。”高效健康的营商环境,全面的企业帮扶政策,萧山政府提出和一直践行的“创新战略”“人才战略”,是吸引刘向东将企业落地萧山并安心发展的关键因素。“2017年,我们选择将总部落在萧山,等于把公司的核心放在了萧山,这里就是我的‘创业之乡’。”

如今,优捷特研发的智慧油站,已在萧山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广泛应用,数字孪生,能源大数据,都在为传统能源行业赋能。   “萧山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革,传统的工业强区也面临着产业升级、能源升级、数字升级、环保升级的时代要求,作为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期盼能够在萧山区域获得更多的应用场景,打造区域内的垂直产业生态,为萧山的创新强区做出贡献。”刘向东说,当下他和团队正致力于关键核心部件及技术的创新,做进口替代等卡脖子技术的突破。通过自身发展,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形成规模的氢能研发供应产业链,打造新能源领域产业化生产。


来源:萧山科技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沃依斐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