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低温偷袭 感冒多发 "春捂秋冻"其实不然

[ 浙江 ]    
2021
10-20
11:16

这两天,一股强劲的冷空气让杭城来了个蹦极式降温,温差变化之大让人措手不及,也难怪有人说这哪里是降温?简直是速冻!

措手不及的降温,我们的身体哪有那么快的适应能力呀?所以医院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很多患者都是在上周末最放松的时候被低温“偷袭”,出现了五花八门的病症。

鉴于这波降温的“负面效应”实在太过猛烈,昨天记者咨询了杭州市中医院临床科室的专家们,把未来可能会出现频率最高的疾病总结了一下。

“没有任何预兆,白天的时候还是好好的,晚上回家就开始发烧了,莫名其妙就感冒了。”一大早,正在呼吸科门诊就诊的李小姐就开始抱怨。

最近几天感冒患者主要是因季节转变引起,加上平时就缺乏运动,免疫力降低,不知不觉就病倒了。

呼吸科楼雅芳主任医师指出,深秋后昼夜温差变大,剧烈的温度变化会导致呼吸系统突然受到冷空气刺激,会很难适应,继而出现发热、鼻塞、咳嗽的症状。

俗话说“春捂秋冻”,其实不然,“秋冻”对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者、心脑血管疾病者、风湿及关节炎者等都不适宜。同时也建议市民朋友们在清晨及夜晚过凉时也不要运动。出门的时候最好常备长袖外套,在体感微凉的时候,就应该早些把衣服加上去。

除了要警惕温度以外,秋季空气干燥,空气中含有很多粉尘、污染物,对呼吸道的影响也比较大。而据科室医生反映,入秋后年轻人又成了咽喉炎发作的主力军,大多是受凉引起的咽部红肿。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一次大降温除了呼吸道疾病,近期院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加,这都和天气变化和温差较大有关。

“昨天晚上通电话的时候都好好的,怎么睡了一觉,连我也不认识了?”诊室里,张先生看着瘫坐在椅子上一问三不知的老母亲急得六神无主了。

接诊的心血管病科的陈铁龙主任医师为他解释,秋季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人体的血管内血液浓缩、血黏度高导致淤滞,而老年人在夜间睡眠的时候极易出现急性心脑血管事件。他还强调:当家人出现胸闷、胸痛、头晕、口角歪斜、偏身感觉异常、一侧肢体肌力下降的症状时,请立即就近就医,千万不要延误救治。

天气转冷后,腹泻患者多了起来。脾胃病科叶蔚主任中医师指出,秋季腹泻很多是“吃”出来的,“经过一个夏天,人的肠胃系统抗病能力较弱,此时饮食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腹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