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打个喷嚏断了7根肋骨 这项身体指标是"沉默的杀手"

[ 杭州 ]    
2021
10-20
10:33

老人轻轻摔了一跤、搬了搬东西甚至只是扭了一下,就发生骨折,那是因为骨头太“脆”了。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遇到过好多“轻松骨折”的病例。他说,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遇到的常见问题,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因其发病隐蔽、后果严重,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两年内骨折4次 打一个喷嚏7根肋骨骨折

“骨质疏松如果没有早期预防和干预治疗,随着年龄增长,骨量丢失越来越多,发生骨折的风险就越大。”童主任说,他曾经接诊过一位70多岁的阿姨,一年内连续发生了4次骨折。

起初这位阿姨是在家不小心滑了一跤,摔伤了背部。儿子儿媳一起送她到医院,发现是胸椎第12节压缩性骨折,当时打了“骨水泥”治疗。

三个月后,她在搬重物的时候又意外碰伤,导致右手腕骨折。幸好这次骨折情况不是很严重,不需要做手术,采取了复位治疗。

又过了几个月,这位阿姨走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送到医院做了检查,这次是胸椎第七节骨折。经过这几次骨折,她意识到了骨质疏松治疗的重要性,出院后,她认认真真按照医嘱吃药治疗骨质疏松。

前不久,童主任又在骨伤科病房见到了这位阿姨。“我查房时看到她,还在想她怎么又住院了。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她早上起来穿裤子,一下子没站稳,又摔了一跤,这次是腰椎骨折。”

只是轻轻打了个喷嚏就骨折了,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句玩笑话,实际上,对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这样的说法丝毫不夸张。

童主任说,他遇到过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骨质疏松非常严重,有一次打了一个喷嚏,全身7根肋骨骨折。“门诊中,因为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很常见。尤其女性在围绝经期后,骨量逐年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会大增。搬重物、轻轻摔一跤,都有可能导致骨折发生。”


骨质疏松是“沉默的杀手”

27%髋部骨折患者会在骨折后一年内死亡

骨质疏松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就摔成骨折。

童主任说,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是骨质疏松性骨折,它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7%髋部骨折患者会在骨折后的一年内死亡。

骨质疏松关键在于预防,中医药在骨质疏松的防治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与优势。中医对于“骨质疏松”的理解归于“骨痿”“骨枯”等范畴,是由于肾精不足、骨失滋养导致的全身骨骼的慢性退行性疾病。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肾精亏虚是本病发生的基本病机,并与中医肝、脾等脏腑功能密切相关。

《黄帝内经》中所提“治未病”理论,对“骨痿”的预防具有深远意义。“未病”时先防,应“慎起居、调饮食、畅情志”,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既病”时防变,可联合食疗药膳、中药内服、中医导引、中药热敷等,提高骨量,缓解症状。而对于已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已病”人群,应积极对症处理,以防复发。


女性绝经后尽早做一个骨密度测试

一般来说,女性在35岁、男性在40岁,骨量达到最高值。在此之前,由于成骨细胞的作用,骨形成大于骨丢失,此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开始流失且不可逆转。若不及时“储备”骨量、补充钙质,骨骼质量将会变差,进而引发骨质疏松、骨折等骨骼健康问题。

“绝经期后的女性及中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 童主任说,一般来说,女性在45岁以后逐步进入围绝经期。在绝经以后,随着年龄增长,钙质流失会很快。骨质疏松后骨头被压扁,导致身高萎缩,发生骨折的概率也大增。

尤其是那些年轻时比较瘦、长期控制饮食、缺乏运动、光照不足的女性,围绝经期后发生骨质疏松的概率会更高。这几类人群应尽快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测试,及时监测自己的骨质健康状况。如果发现骨密度T值≤-2.5,就要引起注意了,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人体中的钙有99%存在骨骼和牙齿里,钙是决定骨骼健康的关键元素。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就要注意饮食中钙质的摄入,适量运动,多晒太阳,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能够预防骨质疏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