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95后人才如何择业择城?薪资并不是第一位

[ 杭州 ]    
2021
10-20
10:26

95后+人才,最爱去哪个城市?

智联招聘联合泽平宏观,最近发布了《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前三,人才吸引力指数都在84以上,赢得毫无悬念;广州位列第四(70.4);杭州1分之差,名列第五(69.4)。其他进入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南京、成都、苏州、武汉、郑州。

《报告》中还有很多“爆点”,比如95后人才择业,薪资并不是第一位;比如95后人才选择杭州,西湖还是绕不开的情怀。


95后,你懂他们吗?

95后,今年26岁左右,本科毕业两三年,或者研究生毕业。

我们习惯以年份划分群体,80后、90后、00后、10后,每个时代有不同的特质,而95后的特质则是互联网。

1995年,一个叫张树新的人,创立了首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瀛海威,从此让老百姓有机会进入互联网;也是在这一年,中国2062万新生儿诞生。

从此,95后和互联网,紧紧绑在了一起。

95后是看着互联网成长的,有人称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崇尚网络空间,有人叫他们“Z世代”;也有人把他们单独作为一个群体研究:发现95后是淘宝第一大用户群体、中国移动消费的中坚力量。

说个数据,中国目前共有约2.6亿1995-2009年出生人群(现12-26岁),其中,劳动年龄的95后人口(16-26岁)约有2亿,占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的22.7%。


95后人才选择杭州,因为互联网

从《报告》发布的“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排行榜来看,95后人才更喜欢一线城市和强省会城市。

北上广深名列前四,并不意外。杭州位列第五,意外吗?

细想也在情理之中。

杭州有很多和互联网有关的标签:互联网之都、电子商务之都、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国数字生活满意度最高的城市……这与95后“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天然契合,让他们莫名对杭州产生亲切感。

出生于1998年的刘明,来自湖北十堰,本科就读湖北经济学院计算机专业,去年大学毕业,他多方比较,最终选择杭州一家互联网媒体:“更多考虑的是职业发展,我觉得计算机专业在杭州机会更多,发展空间也更大。”

张杨出生于1997年,老家湖南邵阳,目前在余杭一家电商企业工作,选择杭州很大原因是她本科读的就是电子商务专业:“开始最想去两个城市,一个是深圳,一个是杭州,当时很纠结,选不好。”为什么最终决定来杭州?“杭州这个词,让人有一种亲切感,是从小就听说,有记忆的,觉得一定要去那里看一看。”

还有95后小王,老家福建福州,他特别喜欢MCN(为大V、网红等提供内容支撑的机构)文化,加上大学在杭州生活习惯了,“不想去陌生的城市,大学毕业后很自然地留在了杭州。”


95后选择杭州,因为生活是一辈子的事情

薪资待遇,职业发展是95后择业的重要标准,但重要程度正在降低。城市生活环境,则更被95后人才看重。

《报告》提到,95后年轻人才生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生活富足,更倾向工作发展和享受生活的平衡,选择就业城市不仅关注薪资,还关注创新环境和文娱产业发展情况。

95后小钟,老家江西赣州,本科就读江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是长安大学,最想去上海发展,但最终选择了杭州,目前就职于中铁二院华东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没去上海,因为上海压力太大了;没留在西安,因为西安离家太远了,家里就他一个孩子,爸妈不想他离家太远;回老家工作又不是太好,综合考虑杭州最合适,回家高铁4个多小时就到了。

可让小钟下定决心来杭州的,源自之前来杭的一次旅游,“特别是西湖,给人一种心灵的归属感,静静地沿湖边走,湖风轻轻吹过,特别安逸,觉得能生活在这里,能经常到湖边走走,就很幸福。”

出生于1995年的小张,老家山东泰安,本科就读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上个月刚刚入职杭州市文汇学校。

小张告诉我,不只他自己,他很多研究生同学毕业后,也并没有留在北京,而是选择了准一线的省会城市,一来压力不是很大,二来工作也不会太差。但具体选择城市时,在薪资、专业契合度外,更多是看这个城市适不适合生活。

“毕竟工作是一时的,生活是一辈子的。杭州就特别适合生活,市区里就有个免费的5A景区,城市街道特别的干净整洁,人的素质也非常高,斑马线让行;我听说杭州办事也特别方便,基本上手机上点点就能办好了!”


95后人才来自哪里?大数据告诉你

你可能没想到,答案是:上海。

在流入和流出杭州的95后人才前十位城市中,上海均名列第一。

其次是北京,流入和流出分列第三和第二位。

这说明杭州和上海、北京两地的95后人才流动相当之频繁。

单看流入,来杭州的95后人才主要来自哪十个城市?大体可分为三类:

一类是上海、北京,中国的两个超级大都市。这说明,杭州所需发展人才,主要来自一线城市,同时杭州也具备了从一线城市抢夺人才的实力。

二是省会城市,比如郑州、西安、哈尔滨、武汉、南京、南昌等;但看这些城市的人才流入,杭州去的人并不多。这也说明杭州在同类城市中,对95后人才,吸引人才>输出人才。 

三是省内的绍兴、宁波。这说明杭州对周边城市95后人才的“虹吸效应”。

1995年出生的小韩,老家安徽蚌埠,研究生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专业。“快毕业的时候,很焦虑,要不要留下?想想从住的地方到单位,路上就要2个小时,太痛苦了;上海的房价我也觉得承担不起,加上当时的offer也不是很满意,最后决定来杭州了。”小韩来杭后先去了杭州金投,现在就职于海康威视。


95后人才给杭州提建议 更喜欢怎样的杭州?

任泽平团队和智联招聘,最近还联合发布了另外一个报告——《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在这份报告里杭州的人才吸引力更强。

在2020年中国最具吸引力城市100强中,杭州仅次于北京,超过了上海、深圳和广州,位列第二位。

事实上从2017至2020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占比持续攀升,从1.0%攀升至了1.6%,连续3年居全国之首。这也意味着杭州最近几年的人才净流入量,一直超过北上广深。

人才,特别是95后人才,选择杭州,是看好杭州的未来。杭州如何留住他们,并让他们愿意择杭州而终老,才是对这座城市的真正考验。

一方面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要让他们能够在杭州幸福生活。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很多95后在上海、北京读书,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逃离,原因无他,生活压力太大。

他们最关心的是住房问题,选择一线城市,买房遥遥无期,租房也要花费掉月收入三分之一左右,看不到未来的希望,这是他们选择逃离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交通出行,路上通勤时间太长,天蒙蒙亮出门,晚上八九点到家,谈个恋爱明明在一座城市却像异地恋。

这样的生活质量,不是年轻人想要的。因此如何让年轻人买得起、租得起房,让城市交通更快速便捷,是城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要充分了解95后的择业观和生活理念。小杨,1997年出生的小姑娘,就对杭州吃不尽的美食和逛不完的文化街区情有独钟,她觉得这就是幸福。95后基本是独生子女,普遍有孤独感,对互联网、动漫有先天的好感,对生活质量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城市建设和改造过程中,他们的独特需求应充分考虑满足。

《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报告也给出了三点建议——

促进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深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消除人口自由迁徙的枷锁;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推动完善产业结构和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等布局,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欣喜的是,这些杭州都正在努力实现。比如规划“一核九星”特大城市布局,加大“一核”的城市更新力度,提升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把九大星城打造成为“职住平衡”的魅力新城。

比如坚持“房住不炒”原则,探索在特定区域推出购房新政,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老旧小区探索“拆改结合”,加快布局养老、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性设施,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布局,等等。

更让人兴奋的是,这些都会在接下来的5年实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