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分配生素质加分占比从5%降到3% 杭州有初中做出调整

[ 杭州 ]    
2021
10-19
10:26

中考分配生素质加分,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焦点。最近,文海实验集团决定从这一届初一年级开始,修订以往的素质加分方法,从原来占比5%降为3%。

在学校网站上,可以看到学校的方案——

综合素质计分满分3分

综合素质计分由“综合荣誉分”和“特长发展分”两部分组成,满分3分。

一、综合荣誉分

初中教育阶段获校级五星少年(含优秀班干部),区级及以上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美德少年、火炬金银奖等综合荣誉,每项荣誉每次计0.25分。“综合荣誉分”累计不超过1.2分。

二、特长发展分

特长发展包括由教育行政部门(本办法所指教育行政部门含其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组织的和部分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赛事获奖两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和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各取一项最高级别奖项计分。“特长发展分”累计不超过1.8分。

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赛事,具体包括体育类、艺术类和科技类以及其他类;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赛事,主要包括在初中教育阶段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具有品牌效应的一些活动。

三、特别说明

1. 教育行政部门和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同类比赛项目,只取一项进行计分;

2. 其他未含在内的由政府部门颁发的荣誉及组织的竞赛认定和计分情况,由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定领导小组与校级家长委员会共同讨论决定;

3.本办法经2021级七年级校级家长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公示五个工作日,如无异议,即于2021年9月1日生效,适用对象为2021级及以后学生。

可以看出,此次修订,变化主要有两处。第一:降分,素质分下降,文海实验学校往年的综合素质计分办法是“综合成绩=学业成绩得分×95%+综合素质成绩得分”。也就是说,综合素质占比为5%,现在调整为3%。第二:将部分项目由推选式改为达标式。这意味着今后更多学生能够拿到素质分。


能否今年全校学生开始推行?

钱塘区教育局答复

按照文海实验集团的文件,新方法要从2021级开始实施,那么说明2024年分配生才会执行该办法。

有家长提议,能否今年从文海实验学校的所有初中生开始推行?

对此,钱塘区教育局这样答复:

一、文海中学自创办起,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制定《文海实验学校20××年杭州市区普通高中保送生(分配生)推荐办法》。保送生(分配生)根据综合成绩排序位次,现场依次、自主选择高中学校。文海综合成绩计分办法,即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为95%,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为5%,符合杭州市教育局规定:学业成绩权重不低于95%,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不高于5%。自文海中学创办起已实行十多年,在历年保送生(分配生)推荐中均发挥很好的导向作用。

二、在《文海实验学校毕业生综合素质计分办法》实施过程中,有部分家长反映“综合素质”5分分值占比过高,甚至有少数家长直接建议取消“综合素质”计分。2021年暑期,学校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后,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在不违反市教育局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决定修订《文海实验学校九年级综合素质计分办法》,并从2021年新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实施:计分内容基本不变,各类计分项目权重降低,总分值由5分降为3分。计分办法更为人文、规范、科学,导向性也更强,如:“综合荣誉 ”计分部分,由历年《办法》中的取一项最高奖项计分改为可累加、封顶计分,部分由推选式改为达标式,如“文海五星少年”(不需推评,达标即可),尽量减少家长与学生的功利思想、焦虑情绪,尽力避免“综合荣誉”推评中的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修订后的《文海实验学校九年级综合素质计分办法》,已于今年暑期经2021级七年级家委会审定、表决通过,公示期满即从2021级七年级起实行。

三、学校制度、规定,应该具有两个基本特性:一是稳定性,一旦实行,在一定时段内将保持稳定,不宜朝令夕改;二是发展性,做到与时俱进。教育在不断改革和发展,因此稳定性是相对的,而其发展性则是绝对的。依据制度、规定的这两个特性,更要兼顾公平性基本原则,故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即2020级和2019级文海中学生仍沿用老办法,新修订的《九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计分办法》自2021级七年级学生起开始实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