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南宋美食你知道哪些?30道"舌尖上的宋韵"发布

[ 杭州 ]    
2021
10-19
10:22

如果穿越到南宋,你最想做什么?是目睹都城繁华,流连繁华喧嚣的瓦舍勾栏,还是体验一把“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可能不少人会对南宋美食垂涎欲滴,蟹酿橙、东坡肉、宋嫂鱼羹、吴山酥油……

今天,上城区举办了“百县千碗·舌尖上的宋韵”发布仪式暨美食嘉年华活动,现场发布了30道大家熟悉的宋韵美食,有10大热菜、10大冷菜和10大点心。

十大点心:知味小笼(知味观)、定胜糕(知味观)、黄桥小烧饼(张生记)、杭州春卷(皇饭儿王润兴)、粢毛肉圆(天兴楼)、羊肉烧麦(羊汤饭店)、虾爆鳝过桥面(状元馆)、寿桃(江南春)、老杭州煎饺(杭州华辰国际饭店)、笔墨纸砚(宋宴)

十大冷菜:

杭州卤鸭(知味观)、本草宋肉(新侨饭店)、桂花糖醋排骨(张生记)、精品糟拼(张生记)、老杭州熏鱼(天元大厦)、盐件儿(皇饭儿王润兴)、新派素烧鹅(天兴楼)、咸几石笋(天兴楼)、西湖桂花藕(杭州华辰国际饭店)、山海兜(宋宴)

十大热菜:

龙井虾仁(知味观)、叫花童鸡(杭州酒家)、笋干老鸭煲(张生记)、栗子焖肉(天元大厦)、乾隆鱼头(皇饭儿王润兴)、杭州烤鳝(天兴楼)、荷叶干菜鳗(杭州华辰国际饭店)、黑珍珠翡翠白玉(杭州华辰国际饭店)、蕈油鸡(宋宴)、难得糊涂(宋宴)

其中,龙井虾仁、老杭州熏鱼、羊肉烧麦等9道菜获得网友投票选出的“我最喜爱的舌尖宋韵”。

这里面既有来自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的招牌杭州菜,也有独具匠心的创意宋韵美食。比如源自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谱的“山海兜”,取材自山里的野笋和海里的海鲜,用绿豆粉皮包成兜状,看着就十分雅致可口,颇有几番宋人雅食的韵味。

活动还现场颁发了“百县千碗·我最喜爱的舌尖宋韵”上城区美食示范店,获此殊荣的杭州华辰国际饭店作了现场路演,推出了一席“生态宋宴”。

“上城依山傍水的生态美与风雅极致的南宋韵一直都是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杭州华辰国际饭店行政总厨王祖鸿介绍说,这套宴席取材自江鲜湖鲜,匠心融入雅食文化,期望能让风雅宋代美食展现出新的时代特点,呈现古今交汇的美感。

美食嘉年华中,2021“百县千碗·舌尖上的宋韵”30道菜精彩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拍照围观,大家边逛边吃。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上城区商务局和湖滨街道办事处协办。

2019年“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启动以来,上城区有机融合美食人文与宋韵文化,着力提升上城特色美食知名度、美誉度,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已经连续开展3届“百县千碗”推选工作,相继推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名菜、特色菜、招牌菜,并积极引导培育餐饮企业、酒店在宋韵美食上传承创新。

据了解,上城区后续将持续推进宋韵美食的传承创新,通过名菜名店评选、美食工匠培育、“宋味”“宋宴”推广、互动体验活动等,促进上城文旅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龚靖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