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全国百名网媒总编辑领略光谷创新魅力,两大万亿产业集群,武汉加速打造东湖科学城创新极核

[ 国内 ]    
2021
10-19
09:26

“震撼”“赞叹”“未来可期”……来汉参加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的全国百名网媒总编辑深入光谷多家企业、多个园区,在创新现场感受武汉科技实力,领略光谷创新活力,对武汉在加速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上的一系列创新型举措,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不吝赞美之词。

百名网媒总编参观光谷中心城,了解光谷规划感受光谷魅力。

在光谷,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已全面启动,瞄准全球四大创新中心不断发力: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四大全球中心,“光芯屏端网”和大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提早布局!武汉加速打造东湖科学城创新极核

在光谷中心城,网媒总编们听取介绍。

18日上午,走进东湖科学城展厅,全国百名网媒总编辑一行就被刻在墙上的规划、定位、目标等介绍文字所吸引,一边轻声交流一边听着讲解。

“很‘硬核’,有冲击力!”萧山网发布中心主任邱芳在参观完东湖科学城展厅后,发出感叹。她说,布局在光谷的东湖科学城,有望对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起到显著作用。

作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东湖科学城宏大的规划布局让前来参观的百名网媒总编赞叹不已。

上个月,《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重磅发布,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重点板块构成的“7997”科创平台项目布局,将共同撑起湖北东湖科学城的四梁八柱。未来,东湖科学城将建成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按照东湖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光谷将依托东湖科学城建设,力争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发明专利拥有量翻一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00家,发展首位度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听完介绍后,来自长沙的星辰在线政务中心总监章京辉说,东湖科学城指向未来20年至30年的发展目标,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数量多、定位清晰,不仅是中部地区的龙头,在全国也具备领先水平,“同为中部城市,相信未来长沙和武汉一定会在科技创新上擦出更多火花,共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沿着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创新要素正在加速聚集。

今年1月,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建设,5月正式投入运营,建设规模100P,是全国首个面向产业的多样性算力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中科院、斗鱼等40多家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入驻。

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各种基于AI的软硬件让大家惊叹不已。

“算力有什么用?”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展厅,不少前来参观的媒体人发问。

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排在世界人工智能算力500强排行榜第一、高性能计算存储系统性能排行榜第一,可提供每秒10亿亿次的计算速度。“拥有这样的算力,一个天文学家在20万颗星星的星空图中定位某种特征的星体,所需时间仅为100秒左右,而算力不够的话,耗时会超过100天。”

投用仅5个月,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目前已为40多家企业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实际算力需求已经超过200P。以斗鱼为例,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基于图片、视频的检测技术,为斗鱼提供高效内容审核服务,消除人工审核盲区,降低复审成本。目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斗鱼的网络直播间日均审核、处理量达数亿次。

“这里的先进技术应用之后,对建设智慧城市十分有帮助。”参观完武汉人工智能技术中心后,客家新闻网编辑部副主任刘君认为,算力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研发成本,孵化出更多创新应用。

主动“留白”!光谷生态大走廊打造超10公里宜居生态

科技企业云集、各大园区纵横的光谷,今年还将推出“大手笔”的生态作品。

今年底,东湖高新区“黄金十字轴”的生态纵轴——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即将开园。在光谷中心城展厅,百名网媒总编辑了解到光谷这一创造性举措。

“既是科技创新的聚集地,也是生态优渥的宜居地,光谷,不一般!”西安新闻网副总编辑章学锋发出了赞叹。

光谷生态大走廊布局在光谷的城市核心功能区,贯穿光谷中心轴,北起九峰山,南至龙泉山,全长10.3公里。2018年动工以来,已逐渐从规划图景变为现实。

在光谷生态大走廊地形的最高点,竖立着一座“光谷塔”,7层建筑螺旋向上,北侧打造了光谷LOGO阳台。据悉,该观景平台年内将点亮,成为又一道光影秀景观。

“这是践行‘生态文明、公园城市’国家战略的光谷行动,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首善之区的典范之作。”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西安新闻网副总编辑章学锋说,光谷和西安高新区同属国家第一批高新区,“看了光谷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确实感到很震撼。”他说,光谷的科技创新走在了国家的前沿,产业链带动引领作用强劲,在生态方面的规划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国庆假期,光谷生态大走廊的花田花海成为武汉热门网红打卡地之一。水道、绿道、空轨相连,本地研发的高科技产品率先应用,一条比肩世界水准、展现长江文明、体现光谷特色的世界级生态大廊道正逐步优化完善。

光谷生态大走廊建成后,将满足到访人群的观赏、游憩、娱乐、健身、亲子、亲水等需求,极大改善城市的户外慢行及城市生态观光条件,增加交通的通达性,提升区域旅游品质,形成光谷新的生态名片。

作为一份重磅的生态作品,光谷生态大走廊在建设中还蕴藏着大量科技元素。

建设过程中,这一项目采用海绵城市、湿地净化等技术,水道依托现状地形结合“溪潭”模式,将片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的水平,同时形成枯水期、平水期、丰水期不同形态的特色水体景观。

廊道两旁的驿站也并非普通的房子,这些房子屋顶排满会发电的“瓦”,可以利用太阳能,实现电力自给,甚至可以离网运行,低碳节能。同时,配有雨水收集系统,可循环利用雨水,“靠天用水”。房子的发电能力,技术源于同样位于光谷的美格科技研发的“柔性光伏瓦”技术。这些“瓦”不仅重量轻,每平方米光伏瓦重量仅为2.8kg,且具有半柔性,适合安装于各种形状表面,电池转换效率超过24%、透光性好且能源效率高。驿站旁立着的树,被称为“智慧树”,这样可发电智慧共杆,不仅可当作景观,也大有用处。

这些“太阳能发光景观树”具备物联网智能监控、气象监测、智能WiFi,移动设备充电、人体感应照明等一系列功能,成为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

谋未来!科技企业“硬核”本领落地生根

东湖高新区继去年GDP正增长5.1%、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后,今年上半年,GDP更是首次破千亿,多项经济指标表现抢眼。

这一优异的成绩背后,站立着一大批扎根在光谷的创新企业。

“这款屏幕在业内是什么水平?一个月能生产多少?”在武汉华星光电展厅,百城网媒总编辑对展厅内放置的十余款手机、笔记本、汽车屏幕等产品充满好奇,一边拍照,一边提出各种问题。

作为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的主力军,TCL华星不仅在武汉持续投资,还将最先进的技术也放在武汉。

百名网媒总编来到武汉华星光电参观。

2014年5月20日,武汉华星光电正式成立,至今已在汉投资585亿元。2021年上半年,TCL华星小尺寸LTPS手机面板与柔性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前四。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主流手机品牌,都是TCL华星的客户。更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旗下的MIX4曲面柔性屏手机所用的屏幕,全部从武汉华星光电下线。

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也让武汉华星光电成为知识产权强企。目前,武汉华星光电发明专利申请总量连续6年蝉联湖北省企业榜第一,其t3、t4项目的建设极大提高了我国在中小尺寸显示器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产化水平。

“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的东西,亲眼看到应用在国产手机中,非常厉害。”中国张掖网编辑、记者刘磊以前的工作和平面设计相关,对屏幕尤其是颜色方面要求较高,参观完武汉华星光电后不停称赞,“以华星为代表的国产屏幕的技术、工艺已经具备了非常强大的实力。”

“我们在国内首次实现560Tb/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相当于一根光纤可以承载135亿人同时通话。”在中国信科集团,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信科集团是全球唯一有能力对光通信三大战略技术进行综合研究和开发的企业,为全球100多家运营商提供服务,光网络产品覆盖全球30多亿人,规模部署国内本地网500多个。

网媒总编们来到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参观。

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信科集团还是全球5G核心技术的推动者,布局5G相关专利超过3000件,提交5G相关提案超过5000篇。中国提交的有关5G国际标准的提案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信科。

同样位于光谷的长飞,更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代表。成立33年,长飞不仅掌握了预制棒、光纤、光缆全部生产关键技术,还自主生产制造设备,甚至连源代码也是自主编写,真正做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从2016年起,长飞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三大主营业务问鼎全球第一。

作为光谷高能级产业体系的重要拼图,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武汉又一张产业名片。

18日下午,百城网媒总编辑一行走进光谷生物城创新成果展厅,一批生物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引来围观。

不用插管,即可轻松做完胃镜。安翰科技推出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台能够精准查胃的胶囊胃镜。通过精准磁控技术,不插管即可做胃镜,有助于实现胃部舒适化、系统化、全方位的精准检查。

“这样的技术,一定非常有市场前景!”一批成果应用让大家纷纷感叹,武汉的生物企业不仅聚集度高,更有强大的创新力。近几年,光谷生物城涌现出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治疗性双靶向抗体药物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创新成果。

在资本市场,位于光谷生物城的企业同样受到追捧。最近4年,光谷生物城已诞生嘉必优、科前生物两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明德生物一家中小板上市企业,康圣环球港交所上市企业,并聚集包括人福、迈瑞等共34家上市企业、120家新三板和四板企业。

东湖高新区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经济总量向5000亿元冲刺,高企数量达到1万家,研发投入超过10%。

在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中,“光”是中国光谷最具代表性的产业。长飞公司、中国信科集团成为光通信产业的代名词。

“光谷不愧是高科技企业的摇篮,很多国内顶尖的技术都能在这里见识到,此次光谷行,不虚此行。”广州大洋网副总监温艺慧说。

长江日报记者吴曈摄影:记者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编辑:丁翾】



来源:长江网  

作者:记者 吴曈 何晓刚 詹松 李永刚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