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横山湘湖书院启幕

[ 文教卫 ]    
2021
10-19
08:40

横山湘湖书院启幕

“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湘湖“未来城市”熠熠生辉

姜昆

郎永淳

群贤又至,湘湖动清波。16日的湘湖畔,众多名人大咖齐聚共襄盛会。当日,横山湘湖书院隆重启幕,吕薇文化工作室同步在书院内挂牌。著名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在书院开启“横山多闻多思湘湖人文学术公益讲座”第一讲《抗疫精神礼赞》。

曾有人将湘湖比作钱塘江“巨龙”的其中一只眼睛。横山湘湖书院落地湘湖,对于当前的湘湖文化而言,也算是“点睛”之笔。

正如横山湘湖书院启幕仪式上,著名主持人郎永淳先生所言,萧山如火如荼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这一“天时”,湘湖灵秀山水这一“地利”,加上各界人士的关怀与支持这一“人和”,三者共同促进了湘湖与横山书院的“牵手”。

无疑,当一方毓秀灵动的自然山水遇上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书院,这样的结合,对于萧山湘湖和横山书院双方而言,均是恰到好处、相得益彰。横山湘湖书院欣然起步,将汇入江南丰富人文精神内涵,成为湘湖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谱写文化传承传播、交流创新的新篇章。

对于湘湖而言,这不仅是文化内涵的深化,也是“产、城、人、文”的一次提升,为展现“最人文、最智慧、最创意、最江南、最国际”的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注入了新活力。

传承与发展

从“湘湖文化”到“文化湘湖”

涵盖了当下众多文化界名人、学者,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首务的北京横山书院,为何将它在北京以外的唯一分院放在了湘湖之滨?

“钱塘灵秀地,自古才俊多。”在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的眼中,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并留下众多名人足迹的钱塘之地,有着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

尤其是,当下的萧山,始终坚持文化强区战略,注重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让文化成为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重要支撑、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萧山的重要标识。

而湘湖,正是萧山文化的重要承载之地。从8000前年留下“中华第一舟”的跨湖桥文化,到2500年前留下“卧薪尝胆”故事的吴越文化,从1400年前传唱“乡音无改鬓毛衰”的乡情文化,到900年前“为政以德”的水利文化,再到近现代的湘师文化……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湘湖,与北京横山书院可谓“气质相符”。

正如湘湖管委会所期待的,湘湖要不断挖掘、保护、传承好原有的历史文化,同时引入和培育新时代的文化艺术。简言之,便是希望湘湖的文化资源既有存量的提升,更有增量的突破,实现从“湘湖文化”到“文化湘湖”的跨越。

简单的文字顺序变化,带来的确是一种文化的升级和发展。引入横山书院,便是其中的努力之一。

接下来,北京横山湘湖书院的重要品牌活动——多闻多思学术系列公益讲座,也将来到湘湖之畔,每两周组织一次。2022年度,讲座将以“亚洲文明”为系列主题,请来众多文化名家、学者开讲,让亚洲文化在亚运举办之地“熠熠生辉”。

转化与创新

聚“文化资源”为“文化高地”

两场合计近35万的浏览量,这是横山湘湖书院启幕和第十三届文化中国讲坛图片直播的数据。显性数据的背后,还隐藏着众多“自带流量”的文化大咖和学者,为萧山和湘湖文化传播带来的乘数效应。接下来定期举办的系列公益讲座,更为乘数效应加了“持续力”。

活动和人气叠加,湘湖文化有了更高的平台“有了横山湘湖书院,湘湖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就站在了高位。”杭州湘湖(白马湖)研究院副院长许益飞说道。

当下的湘湖,正逐渐成为萧山文化发展的一块高地。

去年6月,省油画院最终选址湘湖定山岛,看中的正是湘湖所传承下来的湘湖师范文脉。与此同时,湘湖的茶、历史与文化,吸引着祖籍萧山的朱钰芳在湘湖畔打造了一家“先生们”的茶书馆——晓风书屋湘湖店。

这便是文化的力量。“不仅是地理坐标上的回归,更是追寻到了文化情感上的根源。”中国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吕薇回到萧山、回到湘湖如是说。

而这些被吸引而来的文化资源,正不断地为湘湖文化高地注入新内涵。

机遇与未来

从“一方湖山”到“未来城市”

打开湘湖未来发展的空间轴和时间轴,交汇处便是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即打造一座融生态、文化、创新、智慧、善治于一体的“未来城市”。

作为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组成部分,湘湖的未来之路则是从“一方湖山”中走出来,融入到“未来城市”的怀抱中。这条“未来”路该如何走,湘湖有着思考,并努力探索实践。

传统文化汇入、文化名人汇聚,实现了湘湖自然美与人文美的“珠联璧合”。“山水和文化的叠加,让湘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高端人才对湘湖的关注。”湘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横山湘湖书院启幕、文化中国讲坛举办,以及备受瞩目的世界旅游博物馆开放的脚步日益临近,湘湖正越来越受到人才的青睐。数据显示,近几年众多高精尖人才在湘湖落户,特别是院士岛,目前已引进和集聚院士专家16名,集聚高层次人才200余名。

人才集聚的背后,重大产业项目、资本投资的导入亦会加快,助力湘湖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当下的湘湖,正着力推动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生命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板块的联动发展,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和三江汇流区域新的重要增长极。

伴随着生态优化、文化培育、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湘湖最终将实现“产、城、人、文”有机发展,构筑起一座既有历史传承,又充满创新活力的“未来城市”。   

风从三江来,拂过湘湖畔。正如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正努力塑造成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中的窗口”,湘湖也致力于成为萧山对外展示的亮丽窗口和经济赋能的优质平台。


多闻多思·湘湖人文学术公益讲座 第一讲

横山湘湖书院启幕后,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以《抗疫精神礼赞》这一主题,讲了多闻多思·湘湖人文学术公益讲座第一讲。

结合主题,姜昆老师表达了对新冠疫情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的感动和艺术家对这些英雄的敬意。他分享了自己于疫情发生之际写的一首诗歌《我在你们的面前泪奔——献给所有战斗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在文中,他深深致敬这群为岁月静好而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可爱“战士”,赞颂了他们彰显民族勇敢和忠诚的品质。当疫情解除后,他相信所有的曲艺演员均会积极报名去慰问演出,让一个个平安归来的勇士开怀大笑,放飞压抑许久的心情。

在疫情防控中,姜昆充分体会到了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积极行动,遵守规定,筑就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而这行动和精神的背后,正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更加强调集体的精神,强调国家情怀、助人为乐和团结一致,有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这样的文化、这样的精气神,把中华人民团结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尤其是,讲座的结尾,姜昆老师着力和大家分享了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中广视播文化投资集团联合出品的“以艺战疫”宣传片《我们忘不了》,记录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的难忘时刻,表达了对白衣战士和人民军队的敬意之情。

在讲座中,通过回顾在横山演讲的经历,姜昆老师还丝丝入扣地诠释了如何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库之中寻找幽默的真谛,解读了幽默与传统文化和国学之间的联系。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张旭 周子青 杨瑾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