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未来五年人才缺口超1600万 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真香”

[ 杭州 ]    
2021
10-19
08:10

“原先我的工作内容比较单一,现在随着物联网业务不断拓展,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产品及应用,了解到市场上的新兴技术,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帮助。”身为物联网项目经理白星宇,他对工作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近日,人社部与工信部联合颁布了7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位列其中,而国家级职业标准的出台,也提升了从业者对工作的认同感,加深了对工作前景的期许。

在当下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各行各业都生发出对物联网的需求。最初从一个小小监控做起,到如今承接各种物联网业务,深入各个细分领域,白星宇在物联网行业已扎根10年。其日常就是了解需求方的具体要求,根据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和报价,合同签订后进行施工,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今秋刚投入使用的吴昌硕实验学校智慧校园项目是白星宇跟进完成的项目之一。校园里的各个角落都暗藏黑科技,早晨人群入校,校门口设置了出入口疫情防控人闸系统,一旦遇到人员体温异常,将自动抓拍识别并发出报警,提醒保安快速处理;夜幕降临,人群离开,各项物联网设备仍在发挥着作用,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物联网平台会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发送给相关责任人,以便于及时处理异常事件……据白星宇介绍,吴昌硕实验学校是杭州市领先的“智慧校园”,通过物联网技术,校园内实现了智慧化识别、预警、监控、管理和联动,让校园内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更好地沟通互联。既节约了人力物力,也实现了节能减排,更为学生的健康安全提供了保障。

作为“十三五”规划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在近年来实现技术快速发展,并深入应用在各产业领域,与人们生活生产密不可分。据华数物联负责人介绍,物联网终端种类十分丰富,烟感、地磁、门锁、温湿度传感器、智能表具等各种各样可以感知城市的新型设备都可以被称作物联网终端,在政府、公众层面得到具体的应用。从智能家居、智慧停车、智慧酒店到工业物联网,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已经十分广泛。“终端设备更直观,可以被老百姓、政府、企业等各个层面直接接触到,但最核心内容是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可以接入海量终端设备,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把价值相应地释放出来。这阵子,华数物联还启动了2021广电物联网开发者大赛,来选拔出更多优秀人才,更好地促进物联网行业发展。”

机遇在前,蓝海兴起。目前,许多本科及职业院校已开设了物联网相关专业,并加大专业建设投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市场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物联网工程技术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未来五年物联网行业人才需求缺口总量超过1600万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姚兰/文 见习记者 邱仁森/视频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