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帮助40余个城市建“大脑”

[ 杭州 ]    
2021
10-19
07:53

今天,杭州云栖小镇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事——2021杭州·云栖大会召开。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的所在地,云栖小镇成了杭州一个“观光胜地”——去年以来,城市大脑接待超过1200批次来访者,总计3万余人。与此同时,城市大脑迅速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开枝散叶”。2019年12月,杭州市政府正式授牌成立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基地,输出城市大脑建设的杭州经验。目前,相关经验已在上海浦东、江苏南京、苏州、无锡,浙江台州、温州、衢州,安徽合肥、宿州等17个城市落地,接近半个长三角。

城市大脑“杭州模式”输出到20省

如果一座城市有大脑,应该是什么样子?

走进位于云栖小镇内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基地,与城市大脑建设相关的指挥部、政府专班、科研机构、生态企业、社会组织等如同一个个脑功能区,有条不紊地集中在一个园区内办公。来来往往的公务员、科研人员、企业人员,就像一个个忙碌的脑细胞,支撑着整个杭州城市大脑的运行。驾驶舱内,显示屏实时显示着杭州马路上有多少车辆、有多少空置的停车位等数据,让城市治理者“一机在手,尽知全城”。

以城市大脑为中心,基地已集聚了近百家上下游相关生态企业,其中今年新落户47家,产值超过130亿元。这些企业不仅是杭州城市大脑开展创新场景的建设主力军,还积极向全国20个省、超过40余个城市输出城市大脑建设的“杭州模式”。

成立于2019年的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城市大脑建设和运营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科技企业,其建设的温州城市大脑、台州城市大脑分别于去年10月和12月上线,有效助力当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数字化治理格局。基地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则在县域整体智治领域开拓创新,其助力永康市打造的“一数通用”综合平台入选浙江省城市大脑场景典型案例。

云仰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首家在城市大脑产业中孕育的创业公司,不仅全程参与杭州城市大脑设计研发,还服务普洱、郑州、南昌、长春等城市的城市大脑建设。借鉴杭州经验,云仰科技承建的长春市“政策直达平台”、南昌市“优惠政策直达平台”、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等陆续上线,实现惠企利民、人才服务等政策“一键直达”、“免批秒办”、“免申即享”。

城市大脑是杭州送给世界的礼物。随着城市大脑建设热潮在全国范围内兴起,杭州一方面支持阿里云、数梦、半云、云仰为代表的本地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又从长三角区域引进浩鲸云、中电金信、天壤智能、云尧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形成创新企业区域间互动,人才、技术互通的良好格局。

城市大脑产业链背后的“小镇故事”

在城市大脑迈向长三角的过程中,除了企业,小镇是另一个重要载体。如果说云栖小镇是杭州城市大脑的产业集聚地,那么云栖小镇的两个“好姊妹”——无锡雪浪小镇和上海海纳小镇则将这条产业链进一步放大到了整个长三角地区。

雪浪小镇、海纳小镇由杭州依托云栖小镇的建设经验,联动无锡、上海成立,三个小镇定位明确、分工协作,共同打造长三角城市大脑产业高地。云栖小镇聚焦计算数字化,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是城市大脑的策源地。海纳小镇聚焦城市数字化、城市智能,是全球城市数字化先行者。雪浪小镇聚焦制造数字化,通过数字重塑未来工业体系。三镇分设云栖工程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银杏谷等社会资本,推动融合发展,并在战略形象、政策协同、资源配置、空间管理、人才交流、资本支持、产城融合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在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汪楠看来,探索融合算力和数据的未来城市基础设施是当下的重要命题,三镇融合是基于这样一种探索而自觉联动发展的新模式,“例如,雪浪小镇‘雪浪云’的核心团队就是来自阿里云的一批创新创业者,而上海普陀同样具有发展城市数字化的深厚土壤。”

作为“三姊妹”中最年轻的一员,今年五月刚刚亮相的海纳小镇位于上海普陀区真如城市副中心内,总面积3.12平方公里,分为“创新引擎”“海纳客厅”“创新孵化”“思想交汇”四大核心板块,分别从引擎企业和服务平台、科创孵化、科研院所资源、生活休闲配套等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以特色小镇合作打开突破口,是杭州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一大创新路径。作为三个小镇共同的“镇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希望小镇承担起探索中国新一代创新机制的使命,“小镇不是一个虚幻的东西,它可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成为产业新的赛道,同样,为资本创造新的天地和机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杭发改 朱童晖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