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助推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电机产业大脑上线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

[ 浙江 ]    
2021
10-18
12:10

10月15日至16日,双碳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浙江省电机产业大脑上线仪式在绍兴市上虞区举行。

电机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动力系统,有关数据显示,耗电量已占工业用电量的75%以上,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0%左右,电机产业“双碳”战略的推进意义重大。

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浙江省电机产业大脑上线。据了解,电机产业大脑立足于电机及驱控系统产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面向电驱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提供多场景的数智化产品和业务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电机产业大脑应用场景主要涵盖“政府侧”和“企业侧”两个方面。“政府侧”随着数据流的持续汇聚,数据的类型和规模都将呈指数级增长,通过平台数据的智能分析处理获得量化、客观、高效的结论,为政府提供电机产业从微观到宏观的全产业动态,助推电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侧”重点围绕产业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三大方向建设电机产业大脑。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产业间、政企间、企社间的连接与协同,促进市场资源要素畅通流动、配置优化,打破产业领域数字壁垒,消除中小企业数字鸿沟,为小微企业赋能,加速释放产业生产力,推动产业升级。通过邀请各类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加大电机产业大脑影响,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有效推动整体产业向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提升电机企业在国内及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介绍,电机产业大脑在未来5年内将陆续接入国内外重点电机产业链企业,力争打造成为“面向世界、连接全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全球化产业大脑,从而带动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为全球电机的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