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浴室中这个安全隐患怎么规避?防爆膜要不要贴?

[ 杭州 ]    
2021
10-18
10:39

一个月前,萧山的许先生洗澡时浴室钢化玻璃突然爆裂,他被玻璃碎屑割伤,浑身是血,大大小小50多个伤口,缝了20多针。

昨天下午,橙柿互动和快报官微报道了这一消息,引起读者热议。不少读者留言,自家也有过这样的可怕经历,钢化玻璃无征兆爆裂。

@五更天亮了:我家也是,上初一的孩子,膝盖缝了五针,当时血和喷泉一样冒,母子俩吓得半死。

@小脸猫小姐:我也是洗澡的时候,浴室的玻璃炸了,还好就几个小口子,我是女孩子,想想还是后怕的,现在浴室破的那个就买了防水的帘布,不敢装了。

@林:我家淋浴门的玻璃之前也炸了,还好卫生间没有人。

@萌小妍:我们家也爆过,还好当时给女儿在旁边的洗脸池洗脸。

说起钢化玻璃爆裂,@网友图图至今心有余悸。

“当时我们家二孩才一岁多,晚上洗澡,给小宝洗好后,我才去洗漱。”图图说,“突然哗啦一声,我本能地背过身去,脑袋一阵发蒙,嗡嗡响,反应过来时,玻璃碴溅得到处都是,我手上、背上都是小伤口,到处是血。”

图图说,幸好洗澡的是自己,不是小孩子,要是小宝被玻璃刮伤,会更心疼。

这之后,图图老公就把浴室玻璃两面都贴了膜:“管它好看不好看,安全要紧。”

@网友co家里也同样经历过浴室钢化玻璃爆裂的情况:“回到家一地的玻璃碴,幸好家里没人在,这之后家里就不再装玻璃门了,换上了防水帘。”


钢化玻璃为何会自爆?

概率有多高?

用最简单的理论解释,就是:热胀冷缩。

钢化玻璃并不是加了铁元素的玻璃,而是由普通玻璃经过热处理冷却制成的,一般钢化玻璃比普通玻璃的强度高4至6倍,所以用“钢”称呼它。

和普通玻璃相比,普通玻璃破碎后,会产生大块尖锐片状碎片;钢化玻璃产生裂痕碎掉会形成类似蜂窝状的钝角小颗粒,相对更安全一些。

但,并不意味着它完全安全。

中科院物理所去年在公众号上做过科普:钢化玻璃在一定条件下,比如温度骤降就可能会发生自爆,因为玻璃中的硫化镍发生相变使钢化玻璃某处体积膨胀应力失衡,从而导致爆炸。

钢化玻璃的成分比较复杂,我们查了资料,也有解释是单质硅导致的自爆,还有可能是可见缺陷如结石、沙粒、气泡、缺口、划伤等引起的自爆。

数据显示,普通的钢化玻璃自爆率在0.1%-0.3%。也就是说,1000户人家里1到3户有发生爆炸的概率。


千家万户都有淋浴房

这个安全隐患如何消灭?

昨天上午我们推送“浴室钢化玻璃爆炸”的新闻后,网友除了谈到自己的经历,还纷纷线上支招。

@张勇:淋浴房玻璃一定要贴防爆膜啊!钢化玻璃自爆,是钢化玻璃固有的特性,是无法预测的。即便是符合国家3C认证的产品,也会有自爆的风险概率的。记住,淋浴房玻璃一定要贴防爆膜啊!

@吴青华:浴室的安装应该采用双面夹胶玻璃,就算一片玻璃自爆后,还有一片是好的,由于中间有层胶,自爆后也不会玻璃碴到处飞。

@老牛:应该贴防爆膜。我家的淋浴室从交付时我就贴了。必须防患于未然。

@寸草心:我家淋浴房半夜爆的,还好人没事。用钢化玻璃一定要贴膜,更安全是用双层钢化玻璃,如果嫌贵就用防水布帘!


贴膜有用吗?

有用

读者的留言里,我们将大家的意见综合下:

正在装修的,选双层玻璃;已经装修的,赶紧贴膜;嫌贵的,用防水帘。

贴膜,靠谱吗?中科院物理所给出的建议是:要贴!最重要的是确定钢化玻璃是否贴了防爆膜,安全防爆膜一般是高性能聚酯薄膜,会使自爆的颗粒黏在膜上,而不至于使人受伤。

我们在网上查了下,在某宝平台,防爆膜价格从几块到几十元不等,根据面积尺寸售卖,各家玻璃膜宣传都有防撞防爆、防水防潮等作用。

贴了膜的钢化玻璃也可能会爆裂,但自爆的玻璃颗粒会黏在膜上,相对来说,碎玻璃伤到人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当然,防止钢化玻璃爆裂伤人最好的办法,是不用钢化玻璃,用防水帘布、木门替代,这样会安全很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