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区第四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初赛来了

[ 文教卫 ]    
2021
10-18
08:32

萧山区第四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初赛来了

全区10所学校率先开启校园文学盛宴

第四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初赛首站:高桥小学

聚精会神

你争我赶

奋笔疾书

激扬文字,挥洒青春。

因书写之名,我们再相遇。

10月13日,萧山区第四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初赛学校专场选拔在高桥小学开启。372名热爱写作的少年儿童怀揣梦想,走进考场,用笔书写下“我与亚运”的故事。

这段时间,少年文学作品大赛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它来到孩子的身边,带去勇气与自信,带去挑战和收获。正如每一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一样,今年的比赛每到一处,都吸引了学校、老师、家长、孩子的广泛关注和喜爱;每停留一下,都记录了少年的努力与进步,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是一个绽放心灵之花、展露不凡才华的写作园地,也是一项服务于中小学生写作实践,引导学生进行写作创新的公益性锻炼活动。

获奖选手再次参加,源于热爱

在高桥小学赛区,虽然天气有些阴冷,但来参加比赛的孩子个个精神抖擞、兴奋不已。

其中,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兴奋地说:“虽然是第二次参加了,心情依然很激动,很开心,有一种莫名的动力,对比赛结果也充满了期待。”

赛场上,除了经常参加文学作品大赛的“老面孔”,也不乏一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高桥小学402班沈骁鋆此次又自信地出现在比赛现场,他认为,去年能获奖得益于自己的好朋友——书。“家里的书是我最大的宝藏,小说、历史、地理、军事、天文等都是我的最爱。书本,是我信手拈来翻阅的精神食粮。文字,带给我天马行空的乐趣,我会跟着去想象,跟着去回味。”

对于学生们此次积极参赛,高桥小学语文老师俞丹红十分欣慰。她表示,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参加文学作品大赛,也非常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平常课堂上都会对学生进行阅读训练,营造浓厚的“悦读”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参加文学作品大赛,正好能检验学习成果,让学生了解社会,读懂生活。”

也有其他学子看到比赛信息后,立即动手准备素材。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四(4)班严沐欢曾在第三届少年文学作品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可谓是做足了准备。她先去了解了许多亚运知识,去发现和挖掘身边因亚运而改变的事物。同时,她解锁了自己的创作秘诀——以小见大,学会观察,提升文章的立意。

还有学生在学习紧张的情况下,也加入到“参赛大军”中。“孩子初三了,学业压力大,本来我们家长不建议他再参加,怕分心。但一听到比赛消息,他就立即要求报名,想挑战一下自己。”一位家长在向组委会咨询比赛时这样说道。

10所学校开设专场,创造更多锻炼的机会

萧山区少年文学作品大赛致力于提升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近年来,开设了近50场学校专场选拔,覆盖了全区70多所中小学校,累计有万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培养了许多具有文学梦想的优质学生。大赛坚持以生动的故事、鲜活的表达、独特的感悟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体验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乐观、好学向上的精神风貌。

今年,比赛紧跟时代发展,以“童心迎亚运,魅力国际城”为主题,遵循“公平、公正、公益”的原则,通过初赛(网络投稿、学校专场选拔)和决赛(现场作文)的形式,选拔出我区的优秀“小作家”。目前,高桥小学、湘师实验小学、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通惠初中、靖江初中、临浦镇中等10所学校已确定学校专场选拔的时间。用老师们的话说,孩子们能在校园内参加文学作品大赛,一方面,可以激发他们的文学兴趣,锻炼写作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浸润校园生活,促进书香校园建设的发展。

中小学生参与文学作品大赛,不仅提升了文学素养,也为校园生活润色添彩,这不失为一份特别的礼物。这期间,他们用心准备、观察生活、收集素材、学会思考、懂得创新,与家长亲近交流,与老师亲密沟通,在一篇篇佳作中,寻觅、探索、沉淀,感受文字的力量。

接下来,文学作品大赛网络投稿也将开启激烈的竞争,我们期待,在每一行或素朴或绮丽的文字里,在每一个或端庄或恣肆的汉字里,都能触摸到心跳的温度、聆听到灵魂的响度。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