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本周雨冷风寒 桂花开花质量或打折扣

[ 社会民生 ]    
2021
10-18
08:21

16日,我区终于步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伴随着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的抵达,风雨交加下竟有了“一秒入冬”的错觉。“好冷啊!”突如其来的降温,让这三个字成为这两天大家见面打招呼的高频词。而本周阴雨湿冷天气仍是主旋律,大家还是要根据天气及时增添衣物。

区气象台消息,今年10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26.5℃,较常年同期(20.2℃)偏高6.3℃。前天,随着冷空气“大军”快速南下,这两天我区最高气温只有16℃—17℃,而常年10月16日、17日的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低不少,这样大幅度的降温让大家有些猝不及防。

从预报来看,本周阴雨湿冷天气唱主角。今明两天天气相对较好,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建议视天气情况适当提前收割水稻,后期阴雨天气较多,明显的降雨过程出现在20—22日。阴雨湿冷天气下,气温也会比较低迷,最低气温11℃—14℃,最高气温14℃—18℃。除了温度的降低,雨水和北风的双重“魔法攻击”,也使得体感温度更低。大家要及时增添衣物,防范气温大幅波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冷空气持续影响下,大家心心念念的桂花还开得出来吗?

“闻到了淡淡的桂花香,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今年的桂花,让人等得好辛苦,但总算是零星有开出来了。”从8月等到9月,从9月又等到10月,今年的桂花花开虽迟,但并不缺席。昨天,不少市民晒出了秋天里的这份“小期待”:有的树枝间已经长满了一颗颗圆滚滚的球状花苞,若是细心地转上一圈,也是能邂逅几朵桂花;有的桂花已经星星点点缀满枝头,淡淡的甜香弥漫在空气里……

按照往年,最早8月,最晚国庆前肯定是要开放一波桂花的。有些桂花在九十月间能够开两三波。今年由于前期一直高温少雨,桂花迟迟没有动静。一不小心,就推迟到了10月中旬,这样的推迟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

据了解,桂花启动的时候喜欢低温天气,但真正开出来以后,就喜欢阳光了,尤其是白天,最好气温能在20℃—30℃,这样“蒸”一下就会特别香。如果本周降雨和降温依然明显,桂花哪怕盛开,花的质量和香味也会打点折扣了。另外,桂花开得晚也意味着整个桂花季时间要大大缩短,所以,一旦开花,大家要抓紧时间欣赏,感受秋天里独有的这份甜香与美好。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