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城区10座公厕迎来“大变身”

[ 社会民生 ]    
2021
10-18
08:08

走过萧杭路901号附近,你会发现一座粉墙黛瓦的小房子,周边绿化郁郁葱葱,尽显江南建筑的素雅清新,改造提升后的萧杭路公厕大变样了。

记者近日从区城管局环境卫生保障中心了解到,今年对包括萧杭路公厕在内的城区10座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已全部投用。

“这个公厕,除了外观漂亮,最让我满意的是配备了小厨宝,以后冬天洗手就不冷了,还有干手的地方。里面每天也很干净,比自己家的卫生间还好。”吴大伯就住在附近,他自豪地说,供应热水洗手的公厕,在全国应该并不多,萧山已经走在了前列。

除了小厨宝、干手器、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外,不少智慧化管理手段也被运用到公厕改造中:公厕门口设有人流量摄像头,公厕内顶部设有五合一传感器,它们监测到的温度、湿度、氨气(NH3)、硫化氢(H2S)、PM2.5等数据会自动传送至区智慧环卫一体化管理平台。一旦人流量到达规定数值或气味值达到指定阈值,平台会实时反馈给保洁员,保洁员将及时进行清扫,提升公厕管理效率和市民如厕体验。

既悦目又贴心的公厕可不止这一座。安桥绿点公厕位于崇化路和潘水路交叉口,平日里客流量比较大,保洁任务比较重。在听取了市级专家的调研意见和相关保洁单位的建议后,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对公厕内的管理房进行了改造,让劳作的保洁员有了一处休息地,使得公厕布局更加人性化;萧然东路1号公厕增设了出口雨棚,将建材厂宿舍西公厕的直槽式便槽更新为坐便器,解决特殊人群如厕不便……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为不断提升市民如厕体验,区城管局环境卫生保障中心针对辖区管养公厕年代久远、配套设施落后等问题,持续推进公厕改造工作。环境卫生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完成对育才生态公厕、城河公园公厕等64座公厕的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公厕风格、功能、设计上强调体现与城市定位、环境景观的和谐协调,颜值得到提升的同时,还通过实施扩面提质、智慧化管理等手段,如盲人语音提示以及第三卫生间“滞留告警系统”的试点运用等不断提升公厕软硬件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公厕配套无障碍设施和节水节能器具设备,优化给排水管网布置,达到公厕内外环境同步提升的效果。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高梦姣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