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数智民政 萧山构建“1+3+X”体系

[ 社会民生 ]    
2021
10-18
08:05

近日,萧山区数智民政信息化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区民政数字化改造迈出新的一步。

该项目主要包括全省试点的智慧殡葬应用场景和智慧社会组织应用场景,加上之前已经投入运行的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扎实打牢民政数字化改革基础,构建形成数智民政“1+3+X”体系。

其中,1平台是指数智民政信息化系统;3中心为指挥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X场景包括智慧养老、智慧殡葬、智慧社会组织等多个应用场景,后续将在该体系上继续丰富数智民政场景应用。

三大中心中,指挥中心是民政各类重大、应急事项的指挥大脑,如疫情期间养老机构防控、清明期间陵园祭扫、亚运期间社会组织调度等,承担远程监控、实时调度、基于数据的研判决策等三大功能。

展示中心通过体验区、直播间与线上展厅等方式,向服务对象宣传民政服务政策,提供民政服务帮助,特别是帮助老年人了解如何使用养老用品,方便日常生活。

服务中心主要包括一条96345幸福热线和全天候在线的智能客服,提供有关养老政策咨询、殡葬政策咨询、公益服务咨询、家庭养老床位及为老服务预约等相关服务,为全区群众在养老、殡葬及公益服务方面排忧解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数智民政信息化项目将整合民政、发改、数管、卫健、人社等19个部门的职能和数据,重点打造智慧养老、“五心”智慧殡葬、“五新”智慧社会组织等群众特别关心和期盼的应用场景。

其中,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率先上线,打造了“安居守护”一件事、“家庭床位”、“主动关怀”、“智慧助餐”等特色场景,为全区近30万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老有所养、老有善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安居守护”一件事率先将区内6027位高龄独居、空巢、孤寡老人纳入保障范围,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保障老人24小时安居监测无脱管、应急响应无遗漏、及时救援无延误,已累计提前预警2898次居家安全隐患,有效守护了老人的居家安全。

目前,“五心”智慧殡葬应用场景和“五新”智慧社会组织应用场景已开工建设。其中,“五心”智慧殡葬应用场景重点解决老百姓在为亲属办理“身后一件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如选墓难、找墓难、祭扫不便等问题,为民众提供暖心咨询、称心选墓、安心治丧、舒心祭扫的一站式移动服务。

据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区已于2021年9月完成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的建设,将于12月底前完成“五心”智慧殡葬应用场景的建设,2022年3月底前完成“五新”智慧社会组织应用场景建设,并完成“三中心”的建设,最终完成数智民政数字化系统的建设。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陈龙飞 戚天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