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湘湖畔 第十三届文化中国讲坛精彩开讲

[ 文教卫 ]    
2021
10-18
07:40

昨日,湘湖之畔群英荟萃、观点碰撞。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萧山区人民政府和北京横山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文化中国讲坛,围绕“从大疫到大治——以史为鉴视域下的百年征程与荣光”主题精彩开讲。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天津市政府首席督学、南开大学南开讲席教授、北京横山书院院长陈洪等参加。

区领导佟桂莉、洪松法、童一峰、陆志敏、周胜华、吴为东等出席。

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萧山区委区政府向讲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印记和年轮。萧山历史悠久、文脉悠长,近年来,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形成了以文化为主线,数字音乐、动漫游戏、文化演艺、创意设计为特色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塑造了一个城市的气质和品格。当前的萧山,注重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拓展“潮文化”精神内涵,打造文化强区,让文化成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重要支撑、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重要标识。

佟桂莉说,文化中国讲坛的举办,为促进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中国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提高了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希望本届讲坛从新角度、多维度、新高度出发,围绕“从大疫到大治”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碰撞思想火花,传播好中国智慧与故事。期待新启用的横山湘湖书院能集聚更多文化大咖,举办更多品牌活动;各位名师大家能为萧山、杭州导入更多文化资源,形成更多文化成果。萧山将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搭建最好平台、提供最优服务,与大家携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谱文化发展新篇。

文化中国讲坛由叶嘉莹教授、汤一介教授、范曾教授、叶小文教授、林毅夫教授等于2013年共同发起,致力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国智慧与故事。本届讲坛上,叶小文、林建华等文化大家、知名学者作主题讲座。主持人白岩松与多位院士展开深度对话,就“疫情时期多元学科的人文关怀与科学探寻”进行了深入探讨。

另悉,此前一天,横山湘湖书院暨吕薇文化工作室正式在我区湘湖畔“安家落户”,为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丰富萧山及湘湖的文化底蕴积极助力。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