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跑赢死神、挑战高寒——这位萧山医生又立功了!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2021
10-16
10:15

还记得前段时间在康定市人民医院帮扶的那位来自浙江萧山的王志红医生么?因为及时准确诊断、转运而使一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藏族阿妈转危为安,这让他一时间成了“网红”,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事迹。不过要说那次碰到的心梗病人还不是王医生的对口专业,转运其实也出于康定市人民医院没有介入专科,某种程度上也是有些无奈之举,而前不久的一个肾功能衰竭患者,则恰好撞到了王医生的“枪口”上——

那个星期三临近下班时间,病房收治了一个因使用菌子后产生恶心呕吐小便量少的藏族大爷。八九月份是康定采摘菌子的季节,在采摘结束后,大爷和家人就一起将菌子进行加工食用。谁知食用后,很快就出事了,大爷和家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中大爷的表现最重,恶心、呕吐、腹泻不止,乏力明显,同时小便量很少,家属紧急将他送到了康定市人民医院。

入院后医务人员给大爷完善相关检查,发现大爷的血肌酐已经达到了168.8umol/L(正常50-120umol/L)、尿素氮则上升到了13.88mmol/L(正常2.86-8.20mmol/L),同时合并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情况比较糟糕。经过抗感染、护胃、补液等治疗后,患者24小时的尿量仍然很少,恶心呕吐的症状依旧存在,复查后发现患者的肾功能继续恶化,血肌酐和尿素氮仍在上升,分别达到了194.6umol/L和19.6mmol/L。显然,患者因为使用菌子后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尿量持续减少,就需要行血液透析治疗了,不然将危及生命,而康定市人民医院没有血液透析机,难道又只能转院了?

经治医生向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后,患者家属想第二天转到上级医院去进行治疗。第二天一早,王志红得知该患者情况,想到这肾功能衰竭的诊治正好是自己专业,于是在详细了解病情后,立即和主管医生孙医生一起查房,及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考虑到病人和家属的顾虑,孙医生向患者介绍了王志红是浙江来康定对口支援的肾内科专业医生,治疗大爷的疾病正是王医生的强项,王志红也及时与患者和家属加强沟通,安抚患者的情绪,将急性肾功能衰竭时的一些饮食、起居及注意事项对患者家属进行了详细交代。随后王志红和孙医生详细讨论了患者的病情,同时对患者的诊疗计划进行了调整,对患者的出入量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加强护肾、补液,积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调节肠道功能,还调整抗生素用量、避免肾毒性药物使用等。经过缜密诊疗后,患者的症状逐渐改善,尿量逐步增多,待出院时患者的肾功能已经恢复正常。逐步逼近的死神在王志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前退却了。

这一次漂亮的“战斗”立功让王志红在康定市人民医院再次“名噪一时”。据说,该院往常一年也就遇上一两个心梗、三五个菌子中毒患者,而这短短几天功夫都让王志红遇上了,看来老天这是要考验一下萧山医生的水平,而王志红也以事实充分证明了萧山医生的过硬技术实力!

经历过这次肾衰病人抢救,康定市人民医院内儿科也开始认识到建立血透室的重要性,开始有了筹建想法,王志红又替他们开始初步构思起了建设思路……

得知康定市人民医院需要承担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王志红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9月6日起,他来到了新都桥镇卫生院开始承担新冠疫苗接种保障任务。新都桥地处康定市折多山以西,海拔约3300米,时值白露但是当地已开始下雪,比康定市区更加高寒缺氧,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9天内,他累计保障受种人员约2500人。在保障过程中,为提高医护人员对新冠疫苗接种适应症和禁忌症的认识,他还抽空对新都桥卫生院参与疫苗接种的5位医护人员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最新版适应症和禁忌症的指导。

在康定市人民医院和新都桥镇卫生院工作期间,王志红还发现很多患者缺乏健康意识,健康知识掌握也非常少,尤其是基础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保健。为提高患者健康意识,增强患者的健康知识,他在病房工作和疫苗接种保障工作时特意加强了对相关患者的健康教育,丰富他们的健康知识。

一个月的帮扶期转瞬即逝。王志红坦言,这4周时间做成了不少事情,也因为时间比较短而让一些工作不可避免地留下了遗憾,不过,这段时间他已和康定市人民医院的同仁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人虽然回到了萧山,但心还会留在康定,只要康定市人民医院有需要,千里之外的他随时会提供力所能及的专业帮助和支持。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来陈华 通讯员 黄坚钢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