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台湾高雄火灾已致46死 警方在现场找到重要证物

[ 国内 ]    
2021
10-15
15:58

据新华社消息,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14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伤亡。据台媒最新报道,经13小时灭火、抢救,现场搜寻工作已告一段落。

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高雄市警察局长表示,截至15日9时,已有23名遇难者完成身份辨认,还有23名仍在进行家属身份辨认工作。

岛内媒体报道说,这是台湾近26年来最严重的一起火灾悲剧。据悉,高雄消防局共出动31个分队、72台车辆、145人前往现场救援。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老旧大楼火灾隐患多

住户又多是年长者

据悉,火灾发生的大楼已经有40年历史,2002年后,大楼的1-6层就逐渐废弃,7层以上则住了120户居民。火势在楼下开始出现并迅速扩大,浓烟灌入楼上的居民房间,造成大量伤亡。

废弃的底层原是商用,虽基本无人,但堆砌了大量旧物,在很多方面都不符合消防规范,使得火势扩散更快、逃生也更艰难。

图片

10月14日,现场的消防员介绍,由于底层火势较大,从内部进入去搜救高层的居民非常困难,消防员只能选取火势较小的一角强行推进。同时,也从大楼四面外墙,破窗而入搜救受困居民。

火灾发生在凌晨,住户几乎都已熟睡,且住户多是年长者,逃生能力较差,导致更多人受困其中。


专业人员初判大楼无立即倒塌风险

在搜救工作结束后,现场有建筑师等专业人员进行了现场勘探,初步判定没有立即倒塌的危险。但大楼1-6层以玻璃幕墙为主,火灾后受损严重,墙体外饰面有大量碎玻璃和墙面脱落,危及公共安全。

因此,从14日晚开始,一直有工程车在现场进行紧急拆除,以免脱落的外墙面和玻璃造成二次伤害。

图片


有一名大陆同胞遇难

早年嫁到台湾

15日,央视记者了解到,46名遇难者的遗体已经从火灾现场或医院送到高雄市第一殡仪馆,目前有约20位遇难者完成身份确认,其余遇难者身份仍在核验中。大火导致不少遗体难以辨认,为核验工作带来难度。

图片

据央视新闻消息,有在海外的大陆观众看到相关报道后,联络央视驻台记者希望寻找亲人。这位观众表示,其表姐就住在事发大楼,一直没能联系到她。

经记者与高雄市消防局及殡仪馆核实,确认该观众的家人已经遇难,目前遗体在高雄市第一殡仪馆存放,等待家属认领。殡仪馆方面表示,该名遇难者为早年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


高雄市长鞠躬道歉

大陆方面对事故表达关切

高雄市长陈其迈14日晚间率领一级主管两度90度鞠躬道歉,强调不会回避责任,并且组成调查小组,尽快查明公布肇事酿灾的原因,向社会大众负责。

陈其迈表示,对于盐埕区城中城大楼大火造成重大人命伤亡,他感到无比悲痛,深切的自责,在这里向所有患者、罹难者、家属、所有市民朋友,致上最沉痛的道歉。

台湾高雄市“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之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此次事故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火灾现场找到重要证物

疑1楼妇人点檀香余烬引火

高雄市消防局调查,初判起火点位于一楼古董店后方的小套房,警方带回住在屋内的郭姓男子及黄姓女友。据悉,昨日凌晨时,黄妇与朋友喝酒聊天,期间点燃檀香驱蚊,离开时扔入垃圾桶,因附近有易燃物,疑似因此引发火灾;不过警方尚未证实相关资讯,起火原因是否为意外走火,又或是与人为或蓄意纵火有关,众多疑点仍在调查中。

图片

据初步调查,黄姓妇人与稍早同样被警方带回的郭姓男子是男女朋友,两人住在城中城一楼某古董店后方的小套房,平时常聚在一楼的骑楼与朋友聊天。14日凌晨2点左右,两人因细故发生争吵,郭男负气离去,黄妇则留在屋内继续与朋友喝酒聊天;当时曾有目击者看见郭男骑机车离开,另有邻居称听见情侣争吵声。

据报道,高雄火调科调查人员返回火场后,在一楼灰烬中找到一个香炉,警方14日下午将两人带回侦讯,目前郭男和黄姓妇人均列为重要关系人。

图片

黄姓妇人14日晚间被警方传唤说明,她承认确实有烧檀香驱蚊,但否认有故意纵火的情况,最后改口称不清楚为何会发生火灾,也不认为火灾与她丢弃檀香余烬的行为有关。警方表示,由于黄妇第一时间供称檀香余烬是丢在垃圾桶,后来又改口说带走处理,最后又改口忘记怎么处理,认为黄女有重大嫌疑,15日将交由检察官讯问。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另据台媒“中时新闻网”报道称,高雄市盐埕区过去是最热闹的市中心行政区,也曾是高雄市政府所在地。城中城位于盐埕区,当时作为商办大楼开幕,曾风光一时,吸引许多民众前往购物、看电影,生意很好,但随着商圈转移、市府也迁移至苓雅区,大楼随之没落。城中城后来成为当地有名的破旧大楼,许多公共设施年久失修,有些区域宛如废墟,甚至被戏称为“鬼楼”。在大楼失去“商机”后,许多所有权人就将大楼隔成住家、套房出租,出入也变得复杂,治安不佳,大楼管理也每下愈况。

图片

图片

愿逝者安息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环球网、澎湃新闻、封面新闻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