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名单公布!萧山多人上榜

[ 杭州 ]    
2021
10-15
09:04

昨天是重阳节,也是第九个“老年节”,杭州市老龄委公布了2021年杭州市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选树活动评选结果。一起看看都有谁?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6月起,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老龄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杭州市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选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街道(乡镇)、社区(村)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活动历时4个月,共评选出六大系列132个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和最美长者,看看都有谁?

谢小英:最美长者代表

73岁的谢小英退休前是张小泉剪刀厂的机械工程师,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顾问。她6岁开始学习乐器,多次获全国葫芦丝、巴乌电视大奖赛的金奖和特别奖。

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葫芦丝、巴乌的推广和普及,赴全国各地举办讲座上千场,还为拱墅区的老人公益教学千余场,教授学生达千余人。2010年开始,她每周指导残障人士学习葫芦丝,自费购买乐器组建了全市第一支残障人士民乐队“小河社区知音葫芦丝队”。谢小英被确定为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多次被评为小河街道“最美小河人”。

陈鹏:最美敬老爱老助老医护代表

陈鹏是余杭区良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七贤桥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他带领团队积极推进未来社区智慧健康场景建设和应用,开通即时检验项目,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检验检查、定期复查;开展远程会诊服务,辖区患者不出社区就能看到专家名医;通过互联网医院,为老年患者实现慢病在线复诊、续方、定期健康宣教、提醒复诊复查等一系列贴心服务;还在良渚文化村社区率先开通5G云诊室和云药房,方便老年居民与值班医生实时联系、自助购药或转上级医院就诊。

此外,他主动为患者提供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并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2021年,陈鹏被评为“杭州市最美医师”。

曹媛: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代表

曹媛是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介护区责任护士长,也是一名90后党员,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已有8年。她熟悉掌握百余位老人的性格脾气、生活习惯、饮食偏好、疾病变化及精神状况等,组织老人开展手指操、英语角、唱红歌、党日演讲、家风分享、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还领衔成立认知症照护智媛工作室,开通热线服务电话,为认知障碍症老人、家庭及照护者提供服务,已累计服务约2000多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曹媛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克服困难,连续多天留守中心。她还主动请缨,作为“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首批支老成员,前往嵊泗县嵊山岛进行为期6个月的养老支援工作。她先后获得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一等奖、省市第一名,被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最美90后”等多项荣誉称号。

于再秒家庭:最美敬老爱老幸福家庭代表

于再秒一家搬到吴山路社区居住后,不仅利用从部队学到的理发手艺义务为居民服务,还义务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目前已有百对结成伉俪。今年,于再秒被天长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意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他不仅被省红十字会授予“先进个人奉献奖”“五星级志愿服务者”,还先后获得杭州市“最美长者”“杭州好人”、浙江省“身边的活雷锋”等称号。他们的家庭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家庭”,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家庭”。

富阳区富春街道江滨社区:最美敬老爱老助老示范社区(村)代表富阳区富春街道江滨社区,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630人。社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和“养老服务”的融合方式,利用“富春智联”一体化平台有效对接为老服务供给和需求,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该社区还是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杭州市基层老年人体育协会先进单位。社区还积极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努力打造老年人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西湖区古荡街道:最美敬老爱老助老示范街道(乡镇)代表

西湖区古荡街道围绕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三边”设施项目建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医疗康复机构”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枢纽型机构。目前已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10家、老年助餐场所6个,2021年还将新增养老服务配套用房2000平方米,开展失智老人照护服务,还出台首个失智老人照料服务规范。街道还积极推广智慧化服务,为独居空巢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摄像头和智能网关三件套,发放智慧手环,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