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盈丰 > 

盈丰:多高层建筑安全隐患综合整治显成效

[ 盈丰 ]    
2021
10-14
16:55

小区安全隐患消除了 居住环境改善了

“出租房部分隔间已拆除,采光不好的暗间已整治,盈丰街道还协助拆除隔断墙,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富女士是港汇中心的一位二房东,做房屋转租生意多年,手上有20余套出租房。看着整改后的出租房更宽敞了,租房收入也没差多少,她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如今,走进盈丰街道的多高层楼宇,你会发现违规分隔的出租房全都不见了,环境更整洁了,小区安全隐患消除了,居民生活的品质也上升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街道多高层建筑安全隐患综合整治收到了良好成效。截至9月底,街道已完成重点整治工作,23幢楼宇实现排查率100%,完成整改3886户。

成立专项工作专班 全覆盖排查

近年来,多高层建筑存在的消防、治安等突出安全问题,总是牵动着大众敏感的神经。盈丰街道是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保障多高层楼宇消防安全,维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尤为重要。

自5月26号以来,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以多高层“类住宅”“长租公寓”为重点整治对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最终确立京港国际、御金台等24个涉嫌违规的多高层楼宇整治单位(含丽晶国际,前期已整治完成),借鉴丽晶国际中心整治的经验,全面掀起了综合整治高潮。

整治现状量大、面广、责任重,街道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何铁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及九个村社工作组,由街道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公安、城管、消防等人员组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楼一专班”“一楼一方案”。同时形成周例会机制,并多次召开整治现场工作会议,压实责任、紧密协作、全面动员,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此次整治以清除与建筑房屋使用性质不符的业态,消除高层建筑重大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为重点,各村社工作组依法清除违规分隔、缺少烟感、喷淋、违规用电、用气、缺乏消防“四件套”等现象,逐步消除安全隐患,达到规范管理。

“街道前期谋划一楼一档工作,使整治楼宇像调查人的身份信息一样,能清晰地掌握楼宇的业态信息(自住/商办/出租)、住户数、消防设施配置、存在问题等情况。”街道平安办主任龚传彬说,有了“楼宇画像”,底数清了、情况明了,为开展整治打好了基础。据悉,23幢楼宇共有11466户,其中商办783户、出租9210户,自住2448户,空置682户,装修300户。

9月底,街道范围内所有多高层建筑物实现了重大隐患清零、业态构成清晰、消防设施完好、单位管理规范等目标。

精准整治 街道不断拓宽服务“路径”

4个月,10个工作组,排查11466户,拆除320户,拆出了“盈丰速度”,塑造了“盈丰精神”,一连串数据体现了盈丰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强势整改的决心,攻坚克难的魄力。

各村社工作组使出“撒手锏”,将楼宇分门别类,精准整治。对世华帝宝、都会山、深蓝国际等业态清晰、硬件软件齐备的楼宇加快整治验收销号;对天林广场、江南名城、合丰新业大厦等前期硬件缺失,业态复杂、隐患点多面广的楼宇落实会商机制,针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疑难点,联合相关部门实行专家门诊,制定专项方案,充分发挥“钉钉子+绣花针”精神,逐个破解整治难题。

在每个多高层整治工作组办公地点的墙上,贴着整面墙的整治进度表,“出租房、自住房、办公用房”不同业态信息实行三色分类标注,一目了然。“一看进度表,就能清楚知道各层、各户整治情况,有助于倒排时间节点,逐户整改销号。”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美农美驿的业主因房屋前期毛坯交付,在自行装修后缺少烟感报警器、喷淋装置,我们比对、引进优质的消防施工单位,供业主选择。”龚传彬表示,在整治行动中,街道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量业主在外地不方便回萧整改、部分业主缺少专业知识和购买渠道,各工作组主动作为,由社区联合楼宇物业集中收集业主需求,为房东和租户采购物美价廉的消防“四件套”和质量够硬的灭火器,送货上门,为外地房东提供了便利。

富女士坦言,虽然部分隔间被拆除了,但收入从长期来看并没有减少。“出租房面积变大了,敞亮了,环境改善了,租金也可以相应提高了,租客少了还便于管理,风险少了,安全系数提高了,我们钱赚的也更放心了。”她笑着说,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助拆、清理建筑垃圾,真是体验到了“一站式”服务的高效高质。

深化数智治理应用 提升长效监管水平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楼旭光表示,整治工作已由重点整治阶段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前期整治成效明显,“各工作组将加强对群租等违规现象的回头看,强化日常监管,建章立制督促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楼宇的长治久安。”

龚传彬回忆起整场整治行动,感受最深的就是“责任重大”:每当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条件反射地望向窗外,街道的多高层楼宇众多,各类隐患问题常浮现脑海。

“最多一天拆除了47套违规分隔房。”2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全区40%的重点整治楼宇任务,拆除300余套违规分隔出租房,封堵400余户管道燃气,综合组成员每天不仅要进行业务指导、梳理整治的重难点问题、统筹调配人员力量,还要做好各类疑问的答疑工作……

为了形成长效的治理机制,盈丰街道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结合各楼宇实际情况,加快制定实施下阶段智慧消防、智慧梯控、智慧门禁等智慧单元建设方案,推进楼宇智慧化升级改造。同时进一步复制推广丽晶国际“业委会+物业+居民”的自治管理模式,强化网格管理能力,以“技防+人防+自治+网格”的方式,不断提升多高层楼宇的长效监管水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甄兰 通讯员 龚晨忱 部分图片由盈丰街道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