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莆田2死3伤重大刑案 当地知情者:嫌犯曾跳海救过人

[ 国内 ]    
2021
10-14
16:49

10月10日中午,福建省莆田市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命案,致2人死亡3人受伤,为一家五口,3名伤者中包括一名10岁儿童。目前,嫌犯仍在逃。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2死3伤

最小的才10岁

据微信公号“莆田警方在线”10月10日消息,莆田市公安局秀屿分局发布协查通报称,10月10日13时许,秀屿区平海镇上林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经侦查,平海镇上林村村民欧某中有重大作案嫌疑。

图片

嫌疑人情况:欧某中,男,55岁,身高约180cm,体型偏瘦,出逃时身穿白色短袖上衣、黑色五分裤,可能携带凶器。

图片

图片

请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公安机关对提供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者将给予奖励;对窝藏包庇人员,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据新京报报道,上林村一位欧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地点位于自己村子的隔壁,事发当天下午3点左右,他在家中看见对面有警车开过去,欧先生听周围人称,死者为一男一女,伤者里最小的孩子才10岁左右。

据媒体报道,10日晚,被害人亲属林宇(化名)称,欧某中持刀砍伤一家祖孙四代人,致使其中2人死亡、3人受伤。

这一说法得到上林村村委会主任乌先生的证实,乌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欧某中持刀砍向自己的邻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死者与伤者均为一家人。“两家的距离只有几十米。”乌先生说。

乌先生表示,死亡的两个人为一男一女,是70多岁的爷爷和他的儿媳,家中另有3人受伤,分别为爷爷的妻子,他30多岁的孙子以及10岁的曾孙,事发后,三人均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情况暂时稳定。

乌先生说,欧某中家里有自己的母亲,妻子和一个女儿,“欧某中有一个儿子在泉州上大学,两个女儿已经嫁出去了,留下了一个女儿在家。”


事件起因或为土地纠纷

嫌疑人曾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求助

欧某中的亲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事发前,当地遭遇大风天气,欧某家搭棚子的一块铁皮被吹到了邻居家的菜地里,为此,对方一直辱骂欧某。“第一次的时候,欧某没接话,就回家了,谁知道他(被害人)的家人随后又找来了,一直在辱骂他,可能因此让他积累了多年的怨气一下子爆发了,才导致出现了这极端情况。”

欧某的妻子欧某香介绍,2016年,他们向乡镇规划建设部门及乡镇国土资源部门及平海镇人民政府、秀屿区人民政府申请在原址上盖新房并得到了同意。

2019年9月份左右,老房子全部拆除后,准备盖新房子的时候却有两户邻居来阻挠,理由是说欧某家的老房子所占的土地是他们家的,所以不允许欧某家盖房。后来,其向市长热线12345、镇纪委、区信访局等投诉,但一直得不到解决,房子也一直没能修建起来,一家六口人只能挤在一个简易的棚子里。

上林村村主任也表示,嫌疑人与被害人一家因为盖房一事多年来一直有争端,村委会调解多次无果。

近日,有疑似嫌疑人欧某的实名求助信息截图流出,欧某在求助信息中自诉,他曾“多次向多级部门求助无果”,原因是“个别干部为了个人利益,不作为,充当保护伞,叫村霸来打砸,阻止我建房”。

图片

据封面新闻消息,早在今年1月13日,欧金中就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求助,“希望大家能告知我可以去哪里申诉,省内的、市内的信访局已经上访过了,也没任何回音,求求大家指条明路”。

图片


当地人民政府发布通报:

将严查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

10月12日,秀屿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最新通报,表示针对网友反映的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秀屿区纪委、监委已启动调查程序,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图片


当地村民不相信他会杀人

知情者称“他曾跳海救过人”

“我们中午回来看到村里来了好多警察,听说是欧金中杀了人跑了,大家都没想到他会杀人……”另据当地一知情者称,欧金中与邻居家有矛盾,村里不少人都清楚,有人帮忙劝过,但两家人的矛盾一直没能化解。

为了尽量不和邻居发生正面冲突,欧金中推倒旧房后,在原地临时搭建了铁皮房过渡,“住了两三年了”。“欧金中人比较老实,很少和人吵架。他儿子三十岁了,由于新房一直没修好,到现在都没有娶老婆。”

当地知情者介绍,30年前,欧金中还是个小伙子,曾冒着生命危险跳海救过人。“有个调皮捣蛋的小孩子背着大人,偷偷去海边玩耍,不久就被海浪卷走了,一群人上前营救都失败了。欧金中看到后,不顾自己的性命,冲到深海里救出了孩子。救出来的孩子已经不省人事了,好在经过抢救活过来了。”

此后,欧金中生了一场大病,连续输液一个多月,“孩子的父母为了感谢,多次送去营养费和营养品,全部被退回,让人感动”。


嫌犯家属劝其自首

欧某女婿表示,代表家属对受害者深表歉意,希望岳父能够尽快自首归案,也期望法律能对此给予公平审判。

图片


莆田平海镇政府发布悬赏通告

部分内容惹争议

10月13日,微信公众号“平海之声”消息,福建莆田平海镇发布悬赏通告称,群众发现对破案有重大帮助线索的,将一次性予以奖励2万元;如发现有不明尸体,经查证是欧某的尸体,将一次性予以奖励5万元。

图片

然而,该通告在网络引发争议,有部分网友评论称,“活的2万,死的5万,这不是怂恿一些不好的行为嘛。

平海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友切莫误解,通告绝不存在鼓励或者怂恿不好行为的意思,将会把相关情况汇报给领导。

目前,“平海之声”已将上述悬赏通告删除。“平海之声”只保留了10月10日发布的悬赏通告。这则通告称,请广大群众,注意发现该嫌疑人,如有线索请速与公安机关联系,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直接抓获嫌疑人的,将奖励人民币伍万元。

图片


来源:萧山网综合澎湃新闻、秀屿新闻微信公众号、新京报、平海之声、中国新闻周刊、极目新闻、观察者网、封面新闻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