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史前考古取得重大突破 兰溪首次发现上山文化遗址

[ 浙江 ]    
2021
10-14
11:04

“兰溪首次发现上山文化遗址,这也是金华发现的第14处上山文化遗址。”10月12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溪考古队、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也意味着,浙江省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上山文化遗址群)突破20处。

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位于兰溪市上华街道的皂洞口上山文化遗址的首次发掘工作暂时告一段落。这次皂洞口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兰溪史前文化的空白,将兰溪的历史上溯到一万年左右,在商周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了约7000年,是兰溪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

今年上半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皂洞口遗址进行发掘,发掘面积约200平方米,出土了一些陶片和石器。“陶器以夹炭红衣陶为主,可辨器型有大口盆、双耳罐、折沿罐等,具有新石器时代早期上山文化的特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仲召兵说。

上山文化的分布以金衢盆地为重心,衢江、金华江是金衢盆地水系的主动脉,而皂洞口遗址位于衢江、金华江的交汇处,地理位置独特,是上山文化传播、交流的重要空间节点。

据悉,皂洞口遗址的发掘区域分为东、西两区。其中,东区出土以陶片和石器为主,西区出土的陶片及石制品较丰富,其中就有大口盆、双耳罐、折沿罐等可辨器型,以及4座灰坑、一处石块堆。根据专家分析,西区应该为生活区。

“在陶片上,我们发现了稻壳的纹理,如果保存好的话,土壤里还能有稻米的发现。”在出土的物件中,专家再次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稻谷的踪迹。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认为,遗址下层的陶片中夹炭陶比例明显高出同时期的遗址,石器从石料到器形都有自身特色,这也为上山文化的考古研究提供了新资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共享联盟兰溪站 蒋宇欣 林剑超 胡志伟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