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职业教育重磅文件发布 详细解读看这里!

[ 国内 ]    
2021
10-14
10:11

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文件中提到什么重点?哪些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快报记者邀请杭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详细解读。

职教本科招生规模首次发布 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

解读:职教本科的概念,前几年国家已经提出过,但具体到招生计划等,本次文件是首次发布。

先来看几个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省约6.3万学生参加高职单独考试,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不足4000人,约占总人数的6%。

接下来,如果这个比例能达到10%,还按今年参加考试的6万多人计算,那么本科招生计划可以新增2000多个,是大大的利好。


杭州正积极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

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

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

要强化顶层设计,将职业本科教育纳入教育事业整体规划,落实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设置标准,提升现有职业本科学校办学质量。有序合理扩大职业本科教育规模,对于职业教育优化体系结构、补齐发展短板至关重要。

解读:杭州的中职学生读本科,一直有两条途径。

一条是单独考试招生,如浙江科技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每年会拿出若干本科专业,招收中职毕业生。

另一条是中本一体化试点,比如浙江师范大学和杭州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中本一体试点招生,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3+4”。

此外,如果部分高职院校成功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或举办高等职业技术大学,那么对想读职高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学生学成毕业,拿的都是本科文凭。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

加快建设学前、护理等人才紧缺专业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改造升级钢铁冶金、化工医药、建筑工程、轻纺制造等一批传统专业,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解读:杭州职业学校的专业升级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比如一批新兴专业中,先进制造专业是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的主体专业,明年开始招生;现代信息技术专业是电子信息职业学校要重推的专业,学校的双桥新校区正在建设中;临平区的塘栖职业学校,以“人工智能+”作为学校专业发展的核心,包括无人机和服务机器人等方向;新能源汽车专业,在交通职高已经开出,笕桥新校区明年开始招生。

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比如护理、康复技术等,今年首次招生的杭州文汇学校已经开出。接下来,中策职校钱塘学校也会开出医药卫生的专业大类,除此之外,还有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专业。


今年“职教高考”方式有变化

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省级统筹,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

解读:杭州的中职学生参加高考,采用的就是“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方式。以往,每年12月举办技能考试,次年4月举办理论考试,6月考语文和数学两门。

今年开始会有些变化,技能考试由全省统考,改为省统一标准、各市县组织,作为一项合格性考试,不再计分。


鼓励举办特色综合高中

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解读:杭州今年6月印发《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强“职普融通”,支持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举办综合高中。意思是,面对不同学生的需求,提供不同服务,普高方向的专注升学,想学技能的,可以先学专业知识。

杭州还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目前也在这么做,要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将职业体验活动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60个职业体验中心。


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

进入企业实训

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双师型教师标准,完善教师招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按照职业学校生师比例和结构要求配齐专业教师。加强职业技术师范学校建设。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落实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规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继续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解读:在《杭州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到,将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以5年为一周期,进行全员轮训。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锻炼等。到2025年,建成50个市级及以上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建立“双师型”导向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教师参与企业共同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社会培训、课程开发等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到2025年,建设5个高质量职业院校师资海外研训基地,培育一批市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企业实践基地。

好的师资是提升教育品质的基础和保障。中职教师不仅要教授理论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实践操作技能,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双师型”人才。目前,全市“双师型”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85%,正高级中职教师19名,在职省特级中职教师15名,正高和特级教师数量均占全省近30%;确定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各40名,认定市级优秀教育教学团队30个。


主动吸纳龙头企业

深度参与职业教育规划

职业学校要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立全国性、行业性职教集团,推进实体化运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严禁向学生违规收取实习实训费用。

解读:杭州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去年2月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将产教融合这一国家战略落实到区域实践创新,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汇聚发展新动能。

比如中策职校从2010年开始,就根据企业需要实行订单式培养。通过不断合作交流,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接下来,将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探索建立由行业企业、科研院所、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参与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集团。到2025年,培育10个产教融合联盟,建成15个市级及以上装备水平国内一流、产教深度融合的示范性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培育100家市级及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50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每年选拔一批优秀职业院校学生

到国(境)外访学或实习

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办好一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加强与国际高水平职业教育机构和组织合作,开展学术研究、标准研制、人员交流。鼓励开放大学建设海外学习中心,推进职业教育涉外行业组织建设,实施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计划。

探索“中文+职业技能”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职业学校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打造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职业学校,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

解读:杭州已经开始实施职业教育服务对外开放计划。鼓励职业院校大力引进国际优质职教资源,重点鼓励职业院校配合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丝路学院”。

引导职业院校与国(境)外优秀职业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促进国内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向海外推介。每年选拔一批优秀职业院校学生到国(境)外职业院校访学或赴国际知名企业实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