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湘湖公证处正式受理涉外公证、领事认证“一件事”联办

[ 社会民生 ]    
2021
10-14
07:58

10月8日起,浙江省各设区市共43家公证机构正式受理公证认证“一件事”联办事项,涵盖涉外公证、国内领事认证及国外驻华领事馆认证。群众只需一次申请,就能享受“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只跑一次”的便民服务。杭州市湘湖公证处就是其中之一。

长期以来,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要办理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利益的公证文书,不仅需跨国办理,而且国内文书在国外使用需外交部或受外交部委托的地方外办及外国驻华使领馆领事认证。很多办证群众对涉外公证及领事认证概念较模糊,也不太理解具体业务流程,往往要多次跑、来回跑。

公证认证“一件事”联办后,公证机构根据办证群众需求,同步受理公证、领事认证申请;之后由公证机构负责向认证部门传递相关文书,在线通过系统报送申请信息和数据;申请人在公证窗口申请联办及邮寄收件后,即可坐等公证书上门。法律关系清楚、数据网上可查的,还可直接申请在线联办,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此前,为方便在境外的当事人办理相关公证,湘湖公证处已开通了公证远程通服务,为多位无法归国的海外人士办理了委托公证。今年以来,湘湖公证处已办理涉外公证847件。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