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萧姐妹带大家走进戴村,看这里如何打造美丽宜居大花园

[ 妇联 ]    
2021
10-13
10:16

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引领萧山区各镇街场进一步提质美丽家园创建,推动“美丽庭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区环境综合整治,真正实现全域美丽,萧山区妇联按照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水平,持续对瓜沥镇、衙前镇、临浦镇、进化镇、戴村镇等美丽庭院创建进行再落实、再深化、再提升,实时跟进改造进度并进行实地指导,提质美丽庭院创建成效,促进美丽庭院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美丽家园,美好生活。萧山区妇联推出“美丽典型”展示,展现美丽家园创建中的先进经验,探寻创建背后庭院打造的小故事,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探索融入导师团创建美丽家园分享课,致力妇联创造,积极探寻变革新路径。

戴村镇在美丽家园创建过程中有什么先进经验?我们不妨一起探寻其中的秘密吧。

戴村镇郁家山下村是2021年全区首个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综合验收的村,自被列入美丽乡村提升村名录以来,郁家山下村科学规划、全域整治、凝练文化、发展产业,在“知青情怀”“达夫文化”“农耕本业”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工程,积极创建美丽家园,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

宣传先行,多种载体转观念

郁家山下村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多次踩点,选定示范带区块,利用微信群宣传、入户发放倡议书、注册智美万家小程序、制作美丽庭院创建专栏等方式,让村民广泛知晓,全力参与配合美丽庭院创建。

全民参与,家园环境大提升

郁家山下村实施庭院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对房前屋后、庭院内部堆积物进行大整治。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村民群众齐参与,不放过一处死角,不留下一户庭院,从洁化序化着手,到绿化美化深入,全面提升家园外部气质。

突出特色,美丽庭院焕新彩

注重文化元素与庭院特色交互融合。融入知青文化元素,以知青生产为主题设计思路,通过小品布置、照片展示、旧物陈列的方式展现知青生产场景,巧妙打造文化围墙,讲好知青故事,形成有故事的美丽庭院示范带线路。

改造后

就地取材,将原本杂乱摆放的花草移植到花坛中,搭配多种绿植,放置小景小品摆设,赏心悦目的庭院呈现在村民的眼前,美丽庭院示范带动作用蔚然成风,形成“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移步换景、步步见景”的村庄环境,提高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爱家乡、美庭院,邻里共建幸福家,佛山村很热闹

小家,大家,我们的国家,孩子们用自己手中的水彩笔勾勒出五星红旗、和平鸽、家乡美景等,用五彩斑斓的颜色表达着自己的美好愿望,一个个色彩斑斓的环保袋表达了孩子们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幸福戳戳绣

为丰富妇女群众的业余生活,和谐邻里关系,在佛山村一场非常有特色的手工刺绣活动正在开展。缕缕丝线间交错横生,错落有致,在老师的指导下,刺绣爱好者一展身手,边刺绣边聊聊家长里短,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传递着欢声笑语。不一会儿,通过妇女的巧手,一个个精致的“福”字跃于眼前,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

美庭院,齐参与

戴村镇佛山村的巾帼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发放了倡议书,村妇联号召全村妇女同胞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用双手扮靓庭院,携手共建“整洁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爱分类,爱生活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有趣的垃圾分类套圈小游戏,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孩子们在玩游戏的同时也学到了垃圾分类小知识,寓教于乐。

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助推萧山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汪欣羽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