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牵手“西电”“北研”两大高能级创新平台 浦阳力推科技创新 直指“专精特新”发展高地

[ 社会民生 ]    
2021
10-13
08:41

本报讯  近日,浦阳召开“科技创新·‘浦’写未来”科技创新暨奋力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大会。会上,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与浦阳镇正式“牵手”,达成了科技发展战略合作,萧山农商银行为浦阳镇提供了10亿元授信额度,支持当地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

在外界看来,位于萧山南部的浦阳并不以工业见长,浦阳有没有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的基础?事实上,浦阳的工业企业已在悄然中茁壮成长。该镇不仅涌现出国泰萧星等“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也有天启机械、泰扶新能源、天易成、银鸟文体、坤利焊接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0年,浦阳R&D经费支出持续增长,年均增幅超过50%;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年均增幅超过54%,目前已达75.2%,为企业在“专精特新”竞争上开辟新赛道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该镇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科技型企业48家,各级研发机构7所,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3件。

“此次与高能级创新平台、金融机构的‘牵手’,为浦阳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和金融新鲜‘血液’,有力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真正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浦阳镇负责人表示,浦阳中小企业集聚性高,块状经济明显,但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多而不强、多而不精、多而不专,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实现浦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战略支撑。

目前,浦阳趁热打铁,正着手制定《浦阳镇科技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专员服务制度,通过“1对1”服务企业,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做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等跟踪指导及培育申报工作。

同时,浦阳还实施“龙头企业引擎驱动”“小微企业成长培育”两大工程,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行业引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力争在未来五年里,新培育镇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0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隐形冠军”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单打冠军”1家。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