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人大常委会有序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

[ 时政经济 ]    
2021
10-13
07:55

本报讯日前,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会议以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关于设立区人大常委会开发区工委的决定草案》。“就开发区人大工作而言,及时设立工作机构,实现‘有人管事’是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开发区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领导下,目前已着手开始代表选举工作准备、居民议事代表人选的推荐与考察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夯实工作基础

实现“有人管事”“有平台议事”

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起步早、起点高、范围广,涵盖市北、桥南、科技城、益农拓展区等多个区块,面积将近150平方公里,现有注册企业1万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8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92家,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81家。目前,开发区下辖9个社区,有户籍人口近2万人,流动人口约10万人。

随着其规模的增长,开发区已经从单纯的经济区域转变为承担管理职责的社会实体。开发区工作由谁来监督,重大事项由谁来参与决策,如何发挥开发区内人大代表的作用,已成为客观问题。今年,萧山作为全省14家开发区人大工作试点单位之一,进行了开发区人大工作建设与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理顺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载体必不可少。为此,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监督工作机制、居民议事机制、履职联系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代表的作用。以居民议事机制为例,参照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相关做法,采取“工作情况通报会”“工作报告会”等形式,引导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议事监督。

据介绍,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议事会议将与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同步推进,在今年12月底前召开第一届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并以一年两次的频率,按要求听取工作报告,票选开发区民生实事项目。

增强工作实效聚焦“管好钱、把牢图、议好事”

开发区人大工作是扩大根本政治制度覆盖面的一项有益探索。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我区工作实际,以“一三六”模式进行探索:即“设立一个机构、建立三项机制、把握六项重点”。

政府工作边界在哪里,人大的监督就到哪里。开展工作监督、开展法律监督、开展财政预决算管理监督、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开展人大代表工作,在增强工作实效上,区人大常委会以“管好钱、把牢图、议好事”为目标,赋予开发区人大工委监督职权,把握六项重点,尤其是对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规划编制执行等方面进行监督。

“开发区人大工作试点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保障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为萧山‘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省排头兵,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萧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方位加强监督,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助推我区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