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听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

[ 国内 ]    
2021
10-12
20:37

新华社讯 编者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红色故事。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述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内外形势和新中国高等教育、工业建设布局等方面考虑,作出了交通大学迁往西安的决定。从繁华的沿海都市前往落后的西北内陆,充分了解西迁的意义后,交大师生义无反顾背起行囊,一路向西。

“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乘车证上清晰的一行字,承载着一代人建设新中国的壮志豪情。

刚到西安,摆在师生们面前的艰难境况出乎意料:学校处在田野之中,马路不平、电灯不亮,晴天扬灰路,雨天水和泥,夏无大树遮阳,冬无暖气御寒。由于车身蒙尘太厚,第一次到西安的学生走出火车站,甚至认不出近在咫尺的公交车。

但数以千计的交大人没有退缩。至1956年9月,包括815名教职工、3900余名学生在内的6000多名交大人汇聚古都西安,经紧锣密鼓建设而成的新校园也从一片麦田中拔地而起。

△这是1956年交大师生西迁时所使用的乘车证,正面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字样(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59年拍摄的西迁后的交通大学校园一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18年1月2日,学生在西安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参观1956年由上海运至西安的交通大学校牌。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党同志要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