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机器人小镇 > 

科技“看见”未来,小镇这场沙龙为智能发展注入新动能!

[ 机器人小镇 ]    
2021
10-12
18:16

重点聚焦机器人视觉技术

大咖云集共话科技未来

本次活动是学术的精彩分享

是思想的交流碰撞

快一起走进现场来看一看吧~

为加强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关键技术的技术交流,促进人工智能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合作,10月9日下午,由萧山机器人小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机器人视觉技术及其行业应用主题沙龙”在萧山机器人小镇举行。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来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出席并致辞,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瞿虎,区经信局副局长陈东,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机器人小镇负责人陈笑,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宋卫东,以及萧山区、开发区其他相关部门人员出席活动。

拉开帷幕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来刚致辞

来刚指出,近年来,伴随着产业智能化发展,开发区紧抓发展机遇,打造了以机器人全产业链为目标的“创新引擎”--机器人小镇。本次活动积极拓展机器人视觉技术及其行业应用场景,分析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技术创新,势必将推动机器人小镇新的发展。

来刚表示,小镇创建优良环境,集聚多家企业,荣获了中国机器人十大产业园、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等称号, 并列入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杭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名单。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小镇,蓬勃发展在小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致辞

刘成林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机器人市场,占全球市场股份的近三分之一,行业潜力巨大。而智能机器人集成了智能感知、认知、决策和控制等前沿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的最重要的方向。其中,机器人视觉作为机器人感知和理解环境的重要环节,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成为了业内研究者重点攻坚的技术细分领域之一,希望通过本次沙龙,加强产业技术交流,为当地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机器人视觉技术如何在各行各业

更好地落地实践?

它未来发展趋势又是如何?

精彩分享

扫地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陪伴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机器人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他们是怎样“看”得到周围并实现工作的呢?这一切都离不开机器人视觉技术,智能AI通过视觉窗口检测到外界环境,经过内部运算、处理,从而实现识别、避障、定位等功能。

“人眼是3D的,随着需求的逐步增加,机器人视觉由2D向3D转变是必然发展趋势。”这也代表着,下一个千亿消费的市场,将专注于机器人视觉发展上。大咖们通过结合自身产业,举例一些产品应用场景、系统构造与挑战,向大家分享一些技术要点与解决方案,呈现一场科技盛宴。

"这是我今年听过最有趣的讲座了,贴近生活,通俗易懂!讲得很好,听得很舒服!"在聆听了大咖们的分享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从中学习到了许多技巧,对自己的学业与工作也有了突破的方向。

交流讨论

沙龙活动的最后,来自各大科研机构和机器人行业的技术专家共聚圆桌,围绕机器人视觉和工业视觉发展的趋势展开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随着机器人的智能化越来越高,工业、商业使用场景越来越复杂,包括 2D 数据逐渐发展到 3D 数据,数据量激增等因素,相关技术对于算力的要求越来越大。硬件和软件包括算法更紧密地结合、云+端协同计算等都将是机器人视觉技术发展的趋势。

同时,小镇还亮相VALSE(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2021在国博中心举办的同期展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小镇,走进小镇。

本次沙龙共有来自学会、高校、著名企业以及科技爱好者100余人参加,线上直播观众达6.6万人,不仅有力促进了机器人行业的深化交流,更进一步推动了国产机器人在机器人视觉技术方面的发展,为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小镇也将持续发挥独有的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助力企业智能化发展,构建机器人产业发展新生态。

想要了解更多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回放



来源:萧山机器人小镇  

作者:记者 王淑靖 通讯员 黄美佳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