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陈公桥社区:十大主题 打造楼道“微文化景观”

[ 城厢 ]    
2021
10-12
16:49

栩栩如生的剪纸,形神皆备的素描,或行或草的书法……近日,走进城厢街道育秀园小区,推开楼幢单元门,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单调冷清的楼道,而是生动活泼的文化长廊。书墨飘香、绿植葱郁、崇尚运动、邻里和谐……主题各异,形式多样,彰显出每个楼道独有的特色。

原来,为提升小区人居环境,营造文明新风尚,早在今年年初,陈公桥社区提出以创建“楼道文化”为切入点,在小区内打造10个富有特色的楼道。为此,居民走出“小家”,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在职党员纷纷“回家”,大家共同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为楼道文化建言献策,提供作品。

博雅楼主打书法特色。洪峰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在打造博雅楼的过程中,他跑上跑下,向楼道居民广泛征集意见,并贡献出自己的多幅书画作品。在他的带动下,邻居们或提建议,或出作品,将博雅楼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楼道。“楼道本来就是自己的家,为家出一份力是应该的。”洪峰笑着说。

雅健楼以运动为主题。楼幢长马平是一名退休医生,他积极与邻居沟通,鼓励他们一起参与。在后期悬挂这些书法绘画作品时,为了能够呈现最佳效果,他跟在现场进行协调;装饰完成后,他仔仔细细将整个楼道的卫生打扫了一遍。

“没问题,我们的楼道交给我,结果包你满意。”风尚楼在职党员章伟群听说社区要打造特色楼道后,信心满满地接下了任务。楼道口放置了轮胎绿植,楼道上陈列了用废弃的酸奶罐做成的垃圾分类装饰筒……整个楼道从设计到安装再到后期维护,都由章伟群一手搞定。

书香楼主打书画特色。在职党员陈海波听说后,将自己和儿子的书画作品装裱打包送到社区,为楼道打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雅艺楼,居民剪纸巧装扮;睦亲楼,共享工具来助力;清风楼,徐徐清风润人心……10个楼道,10个主题,经过精心打造,已成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传递文明幸福的楼道“微文化景观”。

如今, 特色楼道文化正通过整洁的楼道环境、暖心的宣传标语、浓厚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不仅涵养了“邻里一家亲”的“邻里情”,也激发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建设、治理的热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朱林飞 摄/首席记者 唐柯 通讯员 葛红燕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