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北干:“物管先锋”助力破解基层物管难题

[ 北干 ]    
2021
10-12
16:46

在北干街道金色钱塘小区,居民吴伟娟把电动车推进地下非机动车库,停放到电动车充电点位上,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轻松地充上电。最近,小区内500多个充电点位基本完成安装,有效缓解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这样的改变,在北干街道并非个例。近年来,北干街道邻聚力项目率先从内部发力,组建了一支由多数村社区副职干部领衔的“物管先锋”队伍,为破解基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难题,搭建起社区与物业企业、业委会、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从内部发力 抓好“关键小事”

去年年底,星都社区心意广场小区业委会因内部沟通不畅等问题面临解散。恰逢小区广场下沉需要维修、地下通道连接等小区重点项目,亟需业委会牵头落实。“破题的关键还在于业委会。”社区物管先锋何红决定从业委会内部入手,主动联系业委会成员,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引导着业委会成员商讨如何共同解决问题,并向他们讲解业委会的规范化运作。

几轮谈心谈话下来,业委会成员们也逐渐解开了心结。在街道物管中心的帮助下,小区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作为管委会的成员,何红积极地协调管委会开展工作:一方面和其他成员共同理顺小区维修、改造等工程;一方面着手开展新一届业委会的报名和选举工作,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重新回归正轨。如今,心意广场已经通过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小区业委会,小区的各项事务都在业委会的协作下顺利推进。

诸如此类,物管先锋以“民情圆桌会”为抓手,听民声解民忧:老小区改造,迎来加装电梯、道路翻新;新小区“微”提升,实现了景观改造、设备更新……一系列的探索实践,推动物业提质增效、引导居民协商议事,共同破解物业管理的“难点”“痛点”。

串联各方力量 实现多元共治

“物管先锋不仅要从居民角度去思考问题,也要发动居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去解决小区的问题。”绿茵园社区副书记陈欣蓉这样理解“物管先锋”的作用。

绿茵园社区新安园小区是一个有着24年房龄的老旧小区。外来人员进出小区、车辆停放难、设施设备老旧……如何拥有一个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既是小区居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必答题。小区业委会成为破解老旧小区顽疾的一道“良方”:在物管先锋的帮助下,业委会主动搜集居民对于小区智慧化改造的建议,整理汇总后由社区提交到北干街道,并通过民情圆桌会,与街道、社区、物业以及居民代表共同商讨改造的可行性方案。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由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牵头,新安园小区顺利进行了智慧化小区的初步改造:小区出入口设置了智能道闸、安装了视频监控,由小区物业负责日常的管理和维护。接下来,小区还将进行人脸识别等智慧化改造。

有了物管先锋作领头雁,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社区治理力量形成了强大的聚合力,不断地描绘出社区治理的最大“同心圆”,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居民自发地参与其中。如今,物管先锋的雁阵效应还在不断显现:湖滨花园社区积极组建湖滨“红管家”队伍,凝聚起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物业管家的多方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金山西苑社区牵头成立的“金山物联会”,打开了物业、业委会和共建单位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局面;金泰苑社区“老干部智囊团”让老干部、老党员的“红色基因”,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真正地活跃了起来……

今年以来,物管先锋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39条,推动解决了业委会选举换届、小区物业选续聘、电梯加装、停车场改造等问题,助力基层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乐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