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飞盘:考验灵敏度的趣味运动

[ 城厢 ]    
2021
10-12
16:45

萧山逐渐兴起“飞盘热”

“精彩,得分!”走进城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只见一人半蹲状,微弯腰,“嗖”一下将圆盘掷出。伴随着清脆的进框声,场上传来喝彩声。日前,城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迎亚运 展风采”主题掷准飞盘友谊赛。

飞盘运动是集竞技、娱乐、趣味于一体的新兴时尚运动,包含团队飞盘、掷准飞盘(飞盘高尔夫)、沙滩飞盘等多个项目。因其门槛低、易操作、趣味性强,适合各年龄段人群参与,近年来在萧山掀起了一股热潮。

小小飞盘趣味无穷

“飞盘?是和狗狗一起玩扔盘子吗?”去年10月,市民虞兰香第一次听说飞盘运动时,这是她的第一反应。

深蹲,瞄准,投掷……如今,操作起飞盘,虞兰香已是游刃有余。每周四上午,都能在城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看到她活跃的身影。“一方面,飞盘比赛激发了我在体育竞技中的‘比学赶超’意识;另一方面,飞盘入筐的一瞬间带来的趣味性又令人回味无穷,所以我对它爱不释手。”

以掷准飞盘为例,它是飞盘与高尔夫规则相结合的运动。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场地通常包含 9—18 个由铁链和篮筐组成的目标框,参赛选手用最少的投掷次数将塑料飞盘投入目标框中,即为胜利。

“看似简单,实则暗藏玄机。”虞兰香说,要想在竞技中拔得头筹,并非易事。“飞盘不像其他运动,可以熟能生巧。除了需要具备基本的运动能力和身体柔韧性,还需运气加持。只有更多地将它视为一种趣味性游戏,调整好心态,才能轻装上阵,一气呵成打个胜仗。”

另一名飞盘爱好者向伯达深有同感:“刚开始听说飞盘时,我还以为是小朋友玩的游戏,结果自己参赛后打了一场败仗,才知它的难度。这也瞬间点燃了我的好胜心。”此后,每天清晨,向伯达都风雨无阻地前往公园练习投掷技术,只为在下次比赛中“一雪前耻”。

除了竞技性,小小飞盘也蕴藏着无穷的趣味性。无论是休闲还是竞技,可移动的目标框让掷准飞盘成为随时随地可以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公园、广场、户外营地等空旷场地上,一只小小的飞盘,就能让大家热血沸腾,投入其中。同时飞盘运动形式多变,简单易上手,充满了趣味。

“坚持锻炼之后,我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虞兰香说,飞盘运动需要运用到跑、跳、投掷等基本身体机能,同时也是一项有氧运动,大家可以在充满乐趣的比赛活动中锻炼身体。“飞盘运动满足了大家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所以我也会坚持‘盘’下去,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

强调体育精神的“绅士”运动

秋高气爽,正值室外运动的好时机。一块空地上,十几名飞盘爱好者们正两两分组,兴致勃勃地练习飞盘的投掷和接收技巧。

“最初接触飞盘,是因为猎奇心理,想尝试一下这项新潮的运动,之后就变成了坚持和热爱。” 飞盘爱好者倪华静说,而自己坚持的原因,则在于“飞盘精神”。

据了解,飞盘运动是一项非常强调体育精神的“绅士”运动。每一名参赛选手都需要严格遵守“尊重对手、诚实守信、公平竞赛”精神,并将这一精神贯彻到比赛当中。所以飞盘比赛除了热衷于竞技,更要求参与者们在比赛中熟知且遵守比赛规则,努力保持比赛公平公正,这就是飞盘运动特有的“飞盘精神”。

比赛过程中出现分歧怎么办?

“大家会一起讨论,寻找解决方法。”倪华静说,面对争议时大家会勇敢表达,同时也会倾听对方意见,求同存异。“以‘盘’会友,是飞盘的最大乐趣之一。通过飞盘运动,大家一起潜移默化地理解和学习这些优良品德,有助于身心健康成长。”

倪华静介绍,飞盘比赛最讲究飞盘精神,即人与人之间的自律与尊重。通过“飞盘精神”这一象征坚忍、信任、诚信、凝聚力的元素结合来展示合作精神,这种精神也将对自己产生很大影响,甚至辐射其他人。

飞盘爱好者宋德法表示,“飞盘精神”是飞盘运动的内核。“‘两军’交锋之际,除了需要具备基本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具备自制力和原则性。如果你没有‘精神’,那么你将无法在队伍中立足,故而在飞盘运动中‘精神’便显得尤为珍贵。”

今年71岁的宋德法是飞盘运动的资深爱好者,对他来说,飞盘最大的魅力还在于其具备的绅士感。“飞盘讲究绅士行为,在其他参赛者投掷时应保持安静,诸如此类的行为准则可以培养人们懂礼貌的意识。同时飞盘运动有很强的包容性,它会容纳各行各业的人参与进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童宇倩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