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涉嫌区别对待?南航新产品分批定价引争议

[ 国内 ]    
2021
10-12
10:58

去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不少航司相继推出无限飞产品。但自该类产品陆续被爆出航班预定难、可兑换座位数量不足等问题后,今年各航司对于产品的发售似乎“偃旗息鼓”。就在消费者猜测今年下半年或成无限飞产品终点之际,11日零时,南航再次上线“畅游中国(快乐飞3.0)”产品。

产品正式发售前几天,南航曾通过短信定向邀请了一波用户“尝鲜”,因受邀用户可同时邀请5位朋友购买,二手交易平台甚至出现200元一个购买名额的有偿邀请情况。而在其正式开售后,记者发现,南航对该产品定价划定了4个版本,正式价与南航首批用户购买价相比,价格最高相差近600元,这在网上引起较大争议。



同一产品分批定价最高差额近600元

南航上线无限飞产品引争议

此前预售页显示,南航将在11日零时正式上线含4日版、4 1版、4 2版、畅行版等4款套餐的产品“畅游中国”。其中4日版游客的出行时间为周一至周四,4 1版则可在周五到周日间任选一天出行,畅行版出行日期则不受限制。

在新产品开售前,南航已开放受邀购买名额。10月7日-8日,南航通过短信定向邀请了一批用户率先购买,根据当时规则,首批受邀用户可在10月9日18时之前,邀请5位朋友,即第二批用户。10月10日,南航通过短信又邀请了一批用户提前购买。加上11日正式开售,为该产品买单的用户已有4批。

争议正来源于此。这两天,陆续有用户发现南航对新产品进行了分批定价。首批用户4款套餐的购买价分别为2099元、2799元、3399元及3699元。第二批受邀用户在购买时却发现4款套餐价有不同程度上涨,涨额在200-300元,如原标价2099元的4日版套餐涨到了2299元。而对比今日的正式发售价,记者发现,该产品在网上出现了4版价格,以套餐价最高的畅行版为例,其根据受邀用户批次对外发售价分别为3699元、3899元、3999元及正式价4288元,前后相差近600元。

1.jpg

南航根据用户批次对外出售的4版定价

如此差价让不少消费者瞬间觉得“不香了”。在社交平台,有网友表示“有被(差价)恶心到”“吃相太难看”。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已对南航此举进行了投诉,并要求退还差价,南航通过该平台回应称可通过95539联系客服处理。11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分时段两次拨打95539时,电话均显示话务繁忙。此外,浙江在线记者进一步联系南航,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反馈总部后,总部称目前不方便回应。

微信图片_20211011170732.png

黑猫投诉平台上已有用户发起了投诉


体验者亲历无限飞类产品

航线分布不均、用户权益有差异

引发争议的不仅仅是价格,更受关注的还是该类产品的用户体验。“多数产品不足3000元,只要能飞,两次就值回票价,”作为无限飞类产品的“狂热爱好者”,杭州消费者汪先生买过东航、首航等5家航司产品,目前在有效期内的还有三家。承认该类产品高性价比的同时,汪先生也分享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状况。去年8月,汪先生使用东航“随心飞”兑换了杭州-昆明、昆明-西双版纳两程航班,由于杭州航班延误,导致第二程航班没赶上。对此,东航没有按照正常旅客权益安排改签,而是出现了“no show”情况(no show达到五次将无法再使用畅飞卡),在沟通无效后,汪先生只能花800多元再次购买了另一趟航班。汪先生认为,东航此举涉嫌歧视随心飞用户,产品用户享受的权益与普通旅客有差异。而因各大航司航线不同,用户还面临着航线分布不均、出行需转机的问题。

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不止于此,随着人们出行增加,各大航司的无限飞类产品多次被曝出兑不到票、航班被多次取消、人工客服繁忙等情况。

针对这类纠纷,南航在此次的新产品使用规则中进行了特别说明以进行免责,“航线编排调整属于民航正常业务范畴,若受此类情况影响导致本套餐覆盖的部分航线取消、停飞或时刻更改,南航不提供额外补偿。”而对其每天共提供不少于2万个经济舱座位供旅客免费兑换的承诺,南航也表示,因疫情等不可抗力造成相应航班大面积调减,期间可兑换座位数可能不足2万个,南航不承担相应责任。


三大航司上半年均亏损

新产品能否弥补淡季冲击?

在今年大部分航司下架该类产品的情况下,南航为何冒着口碑风险推出新产品?

尽管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今年航空业有明显复苏迹象,但从各大航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上半年,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国航亏损67亿元、东航亏损52亿元、南航亏损46亿元。而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民航运输旅客929.14万人次,日均132.7万人次,比2020年下降19.6%;平均客座率73.7%,比2020年下降4.8%。在火爆的假期旅游中,民航出行似乎表现稍显平淡。

度过今年最后一个赚钱旺季,航空公司将迎来传统淡季。在今年各地出现偶发疫情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民航市场不会太乐观。南航此次将新产品有效期从原本6个月缩至3个月,基本覆盖航空淡季的四季度,南航本次“上新”,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淡季对航司带来的冲击,同时其红利也将辐射一波到国内旅游市场。

此外,在各大社交网络上,对于这类产品,尽管其中夹杂着部分用户的投诉,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消费者为此类产品买单的热情。“我的快乐又回来了”“冬天可以出去玩啦”“收到购买邀请,对我们异地恋人士太友好了”,在社交平台,不少网友晒出了购买记录,有网友甚至开始拉群结伴出游。而在南航此次新产品正式上线的11日凌晨,记者于0时01分打开产品售卖页时,4日版套餐显示已售罄,不到15分钟,4 1版也告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