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未来五年 杭州西部铁路将这样布局

[ 杭州 ]    
2021
10-12
09:19

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宽了,快了,富裕的脚步也就近了。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建成湖杭铁路及西站枢纽、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杭温铁路杭州至义乌段、金建铁路等铁路项目,新架起数条高速铁路。

细看这几条在建铁路,全部要在“十四五”时期建成,全部位于杭州西部,全部是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

这样的布局有何深意?这对杭州这座城市发展以及生活在杭州的市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10月8日、9日两天,记者参加杭州市发改委组织的“杭向共富”在建铁路项目媒体集中采风活动,探访这些在建铁路项目的多个节点性工程,隐约从中找到了答案。

湖杭铁路目标很简单: 带动杭州西部共同富裕

采风的第一站是湖杭铁路上的杭州西站枢纽。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给大家发了杭州铁路规划总体情况,有这样几句介绍: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省政府和原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批复,确定杭州铁路枢纽布局为“一轴两翼双十字六客站”,即在现有中轴基础上,增加城西和江东两翼通道。

这里的“中轴”指的是沪昆宁杭甬通道。“两翼”,一条是近日获批的杭州机场高铁,从桐乡站一路向南跨钱塘江到萧山机场,之后延伸至杭州南和绍兴北两个方向;另一条便是我们采风的主角之一——湖杭铁路。

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发展,难点在农村。近十年来,杭州的乡村(绝大部分在西部)取得了显著发展,但对比共同富裕杭州方案提出的“区域共富”目标,西部地区还存在不小差距。

西部县市区多山阻隔,限制了发展,唯有修路才有出路。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快、更舒适、更便捷的高铁,无疑是杭州打造共同富裕城市范例的重要抓手。高铁快速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让时空不断收敛形成同城效应,让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快速流动,推动城市协同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

湖杭铁路,杭州铁路枢纽布局中的“西翼”,便承担着拉动杭州西部县市区共同富裕的使命。

这条铁路建成后,从杭州西站可北上北京、天津等京津冀都市圈,西去西安、郑州等中部城市群,南下香港、广州等粤港澳大湾区,东向上海、苏州等长三角都市圈。

因此,它不仅是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更是一条促进沿线资源开发、打造“名城、名湖、名山”黄金旅游线,是推进杭州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民生工程。


两条隧道,两条高铁

架起山海协作共富之路

沿湖杭铁路一路向南到达桐庐东站,湖杭铁路与在建的杭温铁路二期(杭州至义乌段)在这里“握上了手”。2024年建成后,杭州到温州的距离将缩短到70分钟。

木匪岭隧道,杭温铁路二期最长的隧道(10.24公里),也是整个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一头连着山这边的杭州市桐庐县,一头连着山那边的金华市浦江县。

高铁穿山越岭,隧道是沟通两地最短的办法。天池山隧道,在建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上的最长隧道,在青山绿水间,全长4154.51米天池山隧道连接起建德市寿昌镇和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

两条隧道,两条高铁,架起了杭州和金华、衢州的山海协作共富之路。

浙江被赋予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历史任务,事实上浙江区域之间贫富差距还很大。浙江永嘉县等26个县,它们人均GDP为61363元,只有全省的61.3%、全国的85.2%;其中有9个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834元)。

“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在“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说。

路通了,宽了,快了,人才、资金、项目、产业也就跟着来了,富裕的步伐也就近了。这便是布局建设杭温铁路二期、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的最大现实意义。


富阳、建德、桐庐、临安

规划了多个高铁站

铁路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最明显的是“拉”来一座城市,河南郑州、安徽蚌埠等城市兴起便是明证。

围绕高铁站,布局产业、服务,承接主城区某一产业的转移,形成一个产城融合功能相对健全的产业新城;还可以利用高铁站便捷的通勤优势,建卫星城市,缓解城市病问题。

下围棋讲究“要点”,湖杭铁路上的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杭温铁路二期上的桐庐东站、杭衢铁路上的建德南站,就犹如一颗颗“要点”,落子于此,盘活整个板块。

眼下,杭州西站、富阳西站、桐庐东站基本都在内外装修阶段,按计划将于明年亚运会前建成投用,到时候杭州多个县市区将进入“多高铁站时代”。

富阳区将拥有富阳站和富阳西站,桐庐县将拥有桐庐站和桐庐东站,建德市将拥有建德站、建德南站和建德东站;临安区,远期杭临绩高铁建成,也将拥有临安站和昌化站两座高铁站。

在多高铁站的加持带动下,杭州西部县市区的发展也将迎来全新的机遇。

2022年亚运会前,湖杭铁路就将通车;2023年,杭衢铁路(建衢段)建成;2024年,杭温二期、金建铁路建成。这些铁路上的高铁站,也将随着铁路开通而投用。


高铁沿线城市的劳动力将外流?

高铁能带来客流、资金流、信息流,促进区域的发展,但对“弱产业”城市来说,高铁将进一步放大“缺陷”,被大城市持续“虹吸”资源。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留不住人、资金、信息,反而会加剧当地劳动力外流。

前不久贝壳研究院发布《高铁研究系列报告》,其中分析了京沪高铁(开通10年)和沪汉蓉高铁(开通7年)沿线城市近10年的人口变化发现,沿线仅一半的城市不是流入,而是外流。其中湖北荆州市,人口流出46万多,占总人口8.8%左右。一部分去了广东省,一部分去了省会武汉市。

高铁开通不是劳动力外流的根本原因,但无疑加剧了这种效应。道理很简单,“人往高处走”,高铁一开,可以更快地通达大城市,更多人便会选择去大城市工作、生活。

能不能让人留下来,吸引更多人消费、投资、落户,让这一条条高速铁路成为“共富之路”,那就要看各区县市的本事了。


“轨道上的杭州”

正在加速形成

高铁,之于杭州,它更是“轨道上的共富路”,这样的“共富路”杭州还有很多。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杭州将新建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站和钱塘站3个客运站,新引入沪乍杭、商合杭、杭临绩、杭温、杭绍台5条高铁,形成拥有11条高铁线、通达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

在线路方面,除既有和规划新引入线路外,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增加了宁杭二通道。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又增加杭州湾货运铁路、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对于长三角相关规划新增项目,目前杭州正在加紧研究推进。

加上未纳入杭州枢纽的金建、建衢两条铁路,杭州市域高铁总里程将增加至790公里。高铁站方面,在整个大杭州未来将布局多达18座,“轨道上的杭州”正在加速形成。

“十四五”的关键词是“共同富裕”。这些高铁线和高铁站,也将承担起拉动杭州城市发展,完善城市“一核九星”特大城市格局,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杭发改 高江徽 制图 高薇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