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非遗传承人王丽华:义务培训万人次 传承花边传奇

[ 文教卫 ]    
2021
10-12
08:08

走进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只见一幅幅花样繁复的萧山花边作品,仿佛用紧密细致的传统手艺诉说着百年技艺传承的故事。一枚绣花针,一根绣花线,一双巧手,便能绣出这些精致的作品。

这双巧手的主人,便是今年45岁的丽华花边珠绣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丽华,也是萧山花边非遗传承人。从2012年至今,她不断传承萧山花边技艺,义务开展非遗培训近10000次,覆盖人数达30万人次。

自5岁起,王丽华就随母亲学习刺绣。2012年,她师从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赵锡祥先生,开始深入研究萧山花边的传承和创新。“在这之前,我还是一个从事服装加工的经销商。跟老师学习之后,我深切感受到了萧山花边的独特魅力,也意识到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勇于担当传承非遗文化的时代责任。”

彼时,有不少技艺精湛的萧山花边手艺人散落民间,且步入高龄,挑花手法濒临失传。于是,王丽华走访了十多位萧山民间的花边高手,学习她们的针法。“那次寻访让我收集到了很多没有出口国外的传统作品,从老艺人的手中找回了不少针法。”最终,她于2014年完成了萧山花边针法的收集和整理,并撰写和发表了多篇萧山花边研究论文。

肩负非遗传人的使命,王丽华还在汲取传统技艺中不断创新。“在融合中国传统的刺绣艺术后,随着针法的不断创新和增加,现存的萧山花边针法已有40多种;颜色从最初的素色演变成现在的彩色;品种也从衣边、小杯垫扩大到台毯、床罩等,我也设计创作了一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萧山花边作品。”

比如今年完成的彩色萧山花边作品《亚运宝宝》,使用了12种针法和8种颜色,历时3个月完成。“亚运吉祥物代表着亚运文化,也谱写了杭州萧山文化。作为萧山花边传承人,我想用手艺人独有的方式来表达喜迎亚运之情。”王丽华说。

2018年,王丽华创办了杭州萧山丽华花边珠绣研究所,组建了非遗萧山花边珠绣传承志愿者团队,带领志愿者团队开展花边和珠绣的传承、创作,多次获得全国大赛金奖。她还在多所大中小学校担任萧山花边和珠绣艺术教员,每年组织非遗讲座、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带徒帮残、非遗展示、非遗体验等各类公益性活动近百场次,义务开展非遗培训近10000人次。“希望能把非遗文化和非遗意识带进校园,让更多人感受到萧山花边的文化和魅力。”

从老板回归为技艺人,从非遗传承人到指导老师,这10年间,王丽华的角色在不断转换,但她对非遗传承的热情却始终不变。“希望可以坚持传统,推陈出新,用一颗坚守传统文化的心,一辈子将传承萧山花边技艺这一件事做好做精。”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