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新影像·忆辛亥丨那一夜 三千人燃起了首义烈火

[ 国内 ]    
2021
10-11
17:09

武汉,一座九省通衢有着发达水陆交通的城市。京汉铁路上隆隆行驶的火车、长江上轮船轰鸣的汽笛和武汉三镇高耸入云的烟囱,这些早期工业文明的标志性图景,记录了武汉百年之前的繁华。110年前,辛亥革命首义的烽火在这里燃起,并不是偶然。

作为洋务运动的中坚力量,湖广总督张之洞主政湖北18年间,大力兴办近代工业,创办新式学堂,编练新军。他要求新军士兵要能识字、通文理,还精心挑选可塑之才,以官费派赴日本学习军事。

晚清重臣张之洞绝不会想到,正是他一手打造起来的湖北新军,在他去世两年后,在武汉举起了结束清王朝、推翻君主专制制度的义旗。

1911年10月10日晚,在湖北新军工程第8营,一波三折的武昌起义终于打响了第一枪。在辛亥年的硝烟中,革命党人在清朝统治腹地撕开了革命的突破口,并在全国燃起燎原烈火,敲响了清王朝覆灭的丧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